:::

從福島核災省思台灣核能政策

  • 2011
  • 能源

        2011年3月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並引發大海嘯,導致福島核災,反核聲浪接踵而至,也使得核電的發展政策成為各國檢視的焦點。尤其德國隨即於5月30日在長達13小時的馬拉松聯合政府政黨協商後,宣佈2022年前,全面告別核能,關閉德國境內十七座新舊核電廠,率先成為全球廢核先鋒,各國核能政策的推行再次受到衝擊,也是原本複雜難解的能源與氣候變遷議題,更添解決的困難度,同時更成為各國執政者必須要面對的新課題。

        我國天然資源稀缺,99%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加上地小人稠,產業生存發展需高度依賴對外貿易,能源與電力需求隨著全球經濟發展而成長,因此溫室氣體排放量亦持續增加,也面臨溫室氣體減量壓力不斷的增高。此外,原油價格攀升、再生能源無法穩定供應等挑戰,更使得我國能源政策面臨多重挑戰的局面。爰於此,2011年8月即舉辦「後福島時代台灣電力問題探討」論壇,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台灣生存與發展之電力需求、可能選項、以及不同時空條件非核家園的挑戰等三個主題進行討論。並於2011年下半年開始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團隊,對台灣電力問題與對策分析進行研究,主要研究內容為彙整現階段國際的重要核能政策立場與方向,以及國內近期朝野核電與替代能源之主張,並對各種主張與建議採行之方案及配套措施進行探討,分析各方案的模擬情境對我國總體經濟、產業、物價和溫室氣體排放之影響。

         期能廣納各界觀點,進而以專案研究,提出客觀分析評估,供各界參考。

活動成果

「後福島時代台灣電力問題探討」論壇引言資料(楊日昌)100.08.02 (238.65 KB) pdf
「後福島時代台灣電力問題探討」論壇紀要(2011.08.02) (446.7 KB) pdf
「後福島時代臺灣電力問題探討與對策分析計畫」成果報告(中經院)101.03.31 (1389.58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