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化及反全球化對產業的衝擊

  • 2017
  • 產業
  • 社會

       隨著市場經濟的普及、國際貿易的興起與科技技術的進步,使得國家與國家間的交流逐漸密切頻繁。1980年代開始大量使用「全球化(globalization)」一詞用以描述此一國際現象。

      全球化的影響層面非常的廣泛,對於一個國家之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層面均會產生影響。以全球化對於經濟層面的影響為例,全球化可使資源獲得更佳的使用,進而提升經濟發展,然而伴隨的可能是由於資源過度集中,導致貧富不均的現象;全球化要求國家開放市場降低貿易障礙,但亦造成經濟整合與經濟主權何者為重的論爭;全球化減少各國對金融市場的管制,但亦造成金融危機發生時,許多國家遭受重大的衝擊。於是,在1990年代後開始出現反全球化(anti- globalization)的聲音。其中,2016年英國公投確定脫離歐盟,與美國川普總統主張的貿易保護主義皆可視為反全球化的例子。

      台灣是以貿易為導向的經濟體系,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的浪潮勢必對台灣造成衝擊。有鑑於此,本議題探討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的發展與影響,分別針對社會面、環境面與經濟面等三個層面進行分析,並出版「全球化及反全球化之發展與影響」專題報告,期望協助台灣政府與產業提早因應全球化與反全球化所帶來之衝擊。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