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界因應COP21決議關鍵問題研討

  • 2016
  • 氣候
  • 產業
  • 環境

        2015年12月12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21)上,近200個國家一致通過巴黎氣候協議(Paris Agreement),成為繼京都議定書之後,最重要的全球溫室氣體減量新協議。而減量部分的成就,就是全球多數國家都提出其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也提出每5年應檢討一次減碳計畫。同年稍早,我國政府於2015年7月公布實施「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簡稱溫管法),明訂國家長期減量目標為「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排放量50%以下」,未來將透過五年一期的階段管制目標,逐步落實國家減碳工作;並為了因應COP21,我國政府也於2015年11月17日向國際社會公布台灣的INDC減碳目標:「於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BAU減量50%,相當於2005年排放量再減20%。」

        惟COP21達成協議後,產業主管機關已展開相關工作。為了更積極達到協助產業的目的,並與政府工作相輔相乘,本社乃針對台灣溫室氣體排放占比較高的前幾大產業進行相關議題的探討,包括鋼鐵、石化、水泥、造紙、電子等五個產業,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合計接近全國工業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8成上下,或接近全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4成。故本社於2016年9月至10月間,舉行五場產官學研座談會,分別邀請鋼鐵、石化、水泥、造紙、電子等產業公會和產業代表,以及相關產官學研界專家學者,進行五個產業溫室氣體減量相關議題之探討,包括各產業對經濟發展之重要性、台灣產業界能源使用與溫室氣體排放情況、產業界歷來在節能減碳上之努力及相關挑戰、歐盟在產業溫室氣體減量政策上之作法及其政策對產業之影響,以及歐盟業界對其產業氣候政策之建議。最後本社彙整研析結果、座談會之引言內容、交流討論成果與政策建言,出版「產業面對巴黎氣候協定後之關鍵議題」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