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與我國氫能運用發展與推動政策研析

  • 2016
  • 能源

        氫能來源具多元化的特性,可從天然氣重組、煤炭氣化、電解水、光催化等來源取得,對於提升國家長期能源安全有所助益。對於能源轉型策略而言,氫能可扮演能源載體的角色,將風能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所發出的電力轉為氫能的方式儲存,於用電尖峰時刻再以燃料電池發電,達成電力負載「移峰填谷」之效益。雖然發電成本仍偏高,但各國仍長期投入研發與示範計畫,期望未來技術成熟時,能夠成為電力來源之一。

        本社能源中心與台灣綜合研究院團隊合作,蒐集國內外氫能政策相關資訊,藉由研析國際的發展經驗,從中找出其推動策略及政策轉變因素,作為我國規劃氫能政策之參據。計畫執行期間召開兩場座談會,第一場主題是「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現況與挑戰」,邀集業界、研究機構及學者專家分享氫能技術之最新資訊,並就國內氫能產業發展提出看法與建議;第二場主題是「國內外氫能發展歷程與推動政策」,邀集主管機關、研究機構及學者專家討論未來氫能政策規劃方向。最後彙整研究成果出版「國際與我國氫能運用發展與推動政策研析」專題報告,提供國際氫能發展研析成果,並綜合我國氫能發展現況,以及產官學研各界提供之建議,研提我國未來氫能發展建議。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