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促進智慧機械產業發展之研議

  • 2017
  • 產業

        全球主要國家都積極尋求產業升級轉型,最受矚目的包括德國工業4.0、中國大陸的中國製造2025,乃至美國川普上台後所推動的美國製造等等,各國現階段之相關策略擬定及發展重點均有所不同,但均需要堅強、高性能、智慧化的機械產業為基礎,例如機器人、智慧化工具機等,才能帶動其後端製造業之發展。我國政府於2016年亦提出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創新政策,推動智機產業化,另也推動產業導入智慧機械,旨在帶動機械產業轉型升級成智慧機械產業。整個政策的3大推動策略重點為「連結在地」、「連結未來」、「連結國際」。

        本研究議題邀集近20位專家學者,針對智慧製造系統整合、智慧機械技術發展、國內外產業發展趨勢、台灣產業智慧製造與自動化推動案例、人才培育挑戰與因應方向等議題,進行研析並撰寫報告,並就技術發展面、產業發展面、人才培育面、環境建構面、市場開拓面等面向之研析成果,提出臺灣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發展策略之具體建議。最後彙整研究成果出版「智慧機械產業發展與關鍵策略」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