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統產業與政府產業創新政策接軌之雙贏策略

  • 2017
  • 產業

        台灣產業出口及投資高度集中於製造業,其中又以資訊電子業為經濟成長主要動力來源,相較之下民生工業、化學工業、金屬機械製造業等傳統產業,外在面臨全球化及經濟不景氣之衝擊,內在面對土地、人力、水、電等生產要素缺乏,造成產業成長動能不足。目前傳統產業在上游擴張停滯,下游產品附加價值有待提升之困境下,台灣傳統產業如何進行產業升級將是產業永續發展之困難課題。我國政府為加速產業轉型升級,並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模式,於2016年6月提出包括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療、國防產業五大創新產業,作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核心。傳統產業如何結合創新產業發展需求,有效進行技術升級與轉型,實為一值得探討之課題。

        本社與台灣綜合研究院合作探討「傳統產業與政府創新產業接軌之雙贏策略」議題,藉由探討傳統產業發展困境,及盤點政府產業創新計劃內涵,尋求台灣傳統產業未來推動策略與發展新契機。並選定鋼鐵業、石化業及機械製造業三個主要傳統產業,先透過統計數據分析,釐清我國傳統產業面臨之困境,並彙整我國政府提出之「五+二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其他各別之產業政策,研析其內涵與務實作法,同時考量我國仰賴出口與國際貿易,需與製造業大國相互競爭,應關注大國之發展經驗,故針對國際產業政策與趨勢進行研析,探討未來我國產業創新產品之潛在市場與利基,進而研提各產業之雙贏接軌策略,涵蓋傳統產業邁向創新型態供應鏈之機會,及創新技術導入傳統產業應用之潛力。最後彙整研究成果出版「傳統產業與政府產業創新政策接軌之雙贏策略」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