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環境資源部的期望(I)

  • 2012
  • 環境
  • 資源

      2000年總統明令公布修正《行政院組織法》,明定行政院應設立環境資源部,希望藉由環境資源部成立,將國內現有原分屬不同部會主政之環境保護、污染管制、水、土、林及空氣等資源管理及保育等事務整合,解決事權無法統一,政府施政效率受到影響之問題,希望並達到加強環境資源保護,維持生態環境平衡。未來環境資源部的主事者,除需有全世界許多爭端(如釣魚台)都是為了爭奪資源之認知外,應跳出環保署既有的藩籬,拋棄舊有包袱,並將資源保護、整合及更有效的管理列為首要,但面對組織整併後界面之整合,發揮應有之功能,對未來主事者將是更大的挑戰。

       綜上,本社議題探討環資部成立後如何擺脫過往一直扮演解決各部會所產生之環境問題的角色,以及如何走在前端主導各部會,讓各部會在環境永續的架構下,訂定願景及目標,減少環境問題的產生,並配合後續環境資源部成立,提出對新部會的期望。故本議題共設定5項研討主題:(1)環資部定位與戰略架構、(2)水資源、(3)土地資源利用對環境資源之影響及保育管理、(4)自然災害預防及應變體系及(5)資源循環等,各主題並召開座談會,針對環資部成立後面臨挑戰提出具體建議,並彙編出版「對環境資源部的期望」專題報告,提出完整建言給相關政府機關。

專題報告

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