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能效提昇之回顧與展望

  • 2015
  • 產業
  • 能源
  • 氣候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因為大量的使用化石燃料,使得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大量增加,因此聯合國在1997 年日本京都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三次締約國大會,通過對工業國家具有約束效力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以規範溫室氣體減量責任。到了2015年12月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二十一次締約國大會,通過納入全球工業國家及開發中國家的巴黎協定,這是史上第一個阻止氣候變遷的全球多邊協定,設定了推動節能減碳以確保地球暖化溫度不超過工業革命前的2℃的目標,傳達了全世界堅定承諾朝低碳未來邁進的強烈訊號,對世界是個轉捩點。在上述全球發展趨勢下,我國政府近年亦積極推行提升能源效率政策,例如2015年1 月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中,行政院毛院長宣誓:「自己的能源、自己省」,積極推動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然而,雖然近年我國能源密集度已顯現下降趨勢,但因為低能源價格因素,不論製造業或住商領域的節能工作,均遭進一步擴展的困境。由於國外節能措施發展推動多年且成熟,所制定之策略執行情況與相關工作推動歷程,相當值得我國參考與借鏡,因此,適時掌握國際節能政策推行情況,並檢討我國推動方案,以及探討節能技術之發展和節能產業之展望,引以為我國推動之參考,則是格外重要。

       有鑑於此,本社結合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及工研院綠能所在此領域的專業及實務經驗,深入蒐集國內外產業能效提升措施之實際推動作法、歷程與經驗,及技術與產業發展情況,探討比對各先進國家及我國相關節能措施與新技術執行情形,並研提建議適於強化國內節能措施之方向,尋求我國可參採以進一步提升能源效率的空間與可行作法,以完善未來國內節能減碳策略藍圖。並將上述成果透過專題報告之出版,提供國人對產業能效提升議題更深入的瞭解。除此之外、本社也於11月底邀請綠基會、工研院綠能所及國內數家知名產業界相關資深專家,以「產業能效提昇之回顧與展望」議題,舉辦一場論壇,就產業能效提升的研析內容及產業經驗進行報告,並對重要議題共同與國內產官學研界進行討論與交流。

 

活動成果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