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化工業國際化與高值化

  • 2013
  • 產業
  • 社會

       我國石化產業自1960年代開始發展,為我國重要支柱產業,具有產業鏈結構與上下游分工完整特性,業者除累積豐富的生產設備操作能力與行銷經驗之外,也齊備研發能力與核心技術;於此同時我國有較其他國家更為發達的電子、光電、綠能等下游產業,對高值化石化產品確有需求。

       而如要維持石化產業之永續發展,台灣石化產業加速進行高值化轉型是非常重要課題,亦是產業發展之命脈。為協助石化產業轉型高值化發展,經濟部於2011年6月召開「我國石化產業高值化策略規劃會議」,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石化業者,共同探討我國石化產業面臨問題與未來,並獲得:高值化之發展方向、發展策略、國際佈局之策略等三個面向的具體結論,並據此推動相關工作。

       而為協助提供政府各方的建議,本社在林茂文顧問與台綜院黃宗煌副院長之協助之下,針對台灣石化產業之原料暨市場與環境建構、技術引進與投資和國際頁岩油氣開發等主題進行意見之彙整,並藉由專題報告之出版,提供政府在推展石化高值化發展多面向資訊之參考。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