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人長照產業的發展與挑戰

  • 2016
  • 產業
  • 社會

      依據國發會人口推計結果,台灣從高齡化社會轉變為高齡社會預計費時25年,將於2018年達到高齡社會,僅多於日本、韓國與新加坡等國;而從高齡社會轉變為超高齡社會則更預計只費時7年,惡化速度之快僅韓國與我國相仿。政府及產業若不儘早因應,待高齡化趨勢開始影響時,可能因為制度調整不及而受到可避免衝擊的影響。日本高齡人口比例位居全球之冠,且在社會經濟狀況與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可為台灣之借鏡。另,高齡人口數量及比例增加,除帶動高齡商品及服務需求,即所謂的銀髮產業,其內容除涵蓋保健、醫療及照護外,也涵蓋了高齡者的食衣住行育樂。許多產業及研究機構將此類型商品的供給視為未來商機,已積極投入相關產品及服務的開發與行銷。

      104年曾針對高齡化對台灣產業勞動力及產業發展的影響進行探討,並出版專題報告,105年以「老人長照產業」為核心,探討包括長照制度、醫療需求、保險商品、勞動力、以及新科技對高齡照護之影響等五項高齡化社會因素對台灣帶來之衝擊及影響。並舉辦「長照產業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出版「台灣長照產業的發展與挑戰」專題報告,提出對長照產業的垂直與水平整合及長照制度永續發展的5項政策建言。

活動成果

專題報告

建言

長照政策建言 (222.97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