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能源及電力業之挑戰與機會(II)

  • 2013
  • 產業
  • 能源

      電力供需與國家安全及民生需求息息相關,長期以來我國對於電力事業營運的考量,以滿足社會民生需求及經濟發展為主要目標,忽略電力事業本身就是社會發展過程重要的決定條件,更是邁入環境永續必需的變革工具。然而國內台電公司因額外受到不少法令規章的節制與主管(行政、立法)機關的監管:如配合政府政策之補貼(如弱勢補貼、綠能收購等)與電價凍漲,不僅無法合理反映成本且增加巨額負擔;及配合政策推動發展綠能與智慧電網提早投入的資金,短期內亦無法回收,不具成本效益等等。這些節制或監管不論是否合理,但絕對會減弱企業的經營效率與競爭力,也讓其成為無法永續經營的絆腳石。

       本社有感上述困境,故規劃「台灣能源及電力業之挑戰與機會」第2年議題計畫,針對「推動『浮動電價』的前提及條件以及『浮動電價』計費公式及方式之合理性」、「穩健減核對電力供應之影響」、「時間差別電價對用戶端的影響」、「供電可靠度與電價的關係」、「推動智慧電表策略及效益評估」及「智慧電網對推動再生能源的影響」等6項主題,各辦理1場系列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與台電主管引言及與談。最後,彙整各項主題引言報告及會議與談意見,彙編出版專題報告「台灣能源及電力業之挑戰與機會(Ⅱ)」。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