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關鍵議題對我國之衝擊與戰略因應

  • 2013
  • 環境
  • 資源
  • 社會
  • 氣候

      國家安全是一個具有很大彈性之名詞,可以隨時間之延伸包含許多不同之議題與行為,過去傳統的國家安全偏向所謂之「國防」 ,但近年來由於冷戰結束及全球化,國家安全意義更為廣闊,德國前總理施密特 (Helmut Schmidt, 1977) 指出:廣義國家安全應包括石油危機、金融不穩定,全球性通貨膨脹;並強調國家安全應在傳統安全要素例如軍事平衡及武器控制等以外,再賦予新的經濟尺度,例如保護自由貿易、能源取得、資源獲取等。如果去檢視全球各國之國家安全戰略,可以發現其與各國之外交、貿易政策及環境議題重疊的範圍日益增加,此即顯示非傳統性國家安全愈來愈受到重視。非傳統國家安全威脅,可被定義為「來自非軍事性對人民與國家生存和福祉的挑戰,例如氣候變遷、跨境環境惡化、資源枯竭、傳染病、自然災害、非正規移民、糧食短缺、人口走私、販毒和其他形式的跨國犯罪等」。

      本社接受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策略規劃」訓練(包括策略規劃基本概念介紹、策略規劃標準作業程序、展開策略規劃與未來趨勢發展地圖的編製與運用),針對6項全球關鍵議題(人口與地球承載力、資源安全、能源安全、氣候安全、環境安全、經濟安全),蒐集彙整全球主要國家面臨之問題及因應策略,並以全球角度思考、跨領域討論及座談會模式,共舉辦3場次座談,提出台灣面對這些關鍵議題造成之影響,及因應策略,並出版「非傳統安全議題對我國之衝擊評估與因應」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