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環境資源部的期望(Ⅱ)─台灣環境保護的回顧與展望

  • 2013
  • 環境

       環境資源部即將成立,象徵國家水、土、林資源整合的里程碑,但勢必面臨經濟資源開發、管理與環境保護雙面刃的嚴峻挑戰。各界對於環境資源部的成立給予很高的期待,因為過去環境保護以「管制為目標」之政策思維,已不再能滿足人們與環境共存共榮的需要,惟有以永續的生態環境為根基,社會與經濟才能持續發展;隨著產業模式的轉變、能源供給的改變、低碳綠能產業的興起,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台灣在國土規畫及節能減碳、氣候調適乃至產業結構等政策當然需要與時因應調整。

       2012年曾就環資部成立的定位與策略、水資源及土地資源利用、自然災害預防及應變體系等幾項主題,彙整智庫專家建議出版專題報告。「對環境資源部的期望」(Ⅱ)議題,與專家學者合作,以回顧及展望台灣環境品質為主題,選定4個檢討及評估面向,含括「空氣品質及氣候變遷」、「飲用水及水體品質」、「廢棄物及土壤管理」、「環評制度環境監測及毒化物管理」等重要主題,與國外相比較檢討後,提出環境品質改善與未來推動方向建議,出版「對環境資源部的期望(Ⅱ)-台灣環境品質的變遷與展望」專題報告,供環資部成立後的政策參考。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