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構AI產業應用治理框架論壇

  • 2021
  • 社會
  • 產業

       從2018年起,本中心以AI(人工智慧)對「經濟、社會、政治、產業」、「社會、科學、文化、教育」、「日常生活」的影響,以及「倫理治理與醫療防疫」為題,召開過四場研討會,除了讓社會大眾對AI科技發展與其對人類社會可能帶來顛覆性改變,有了深一層的認識,中技社對AI科技發展與應用的關注,也獲得社會上很多有識之士的認同,已逐步帶動起國內對AI如何影響現代社會的重視。

       隨著AI科技的進展,已有越來越多的AI科技進入產業應用層次,各國更爭相把AI科技發展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積極布局開展。故此議題希望能建構一個AI產業應用治理框架論壇,從台灣關聯性強、台灣容易著力、台灣迫切性高、台灣未來影響性高等要素出發,有系統地就台灣應優先探討的AI領域與關鍵問題進行討論,希望透過跨領域的知識交流與溝通,探求AI科技發展在可見未來對台灣至關重要且宜及早投入之研發方向,同時探究適合台灣之AI治理模式的可能樣貌與機制,提出具體結論供政府相關單位規劃政策時參考,引導台灣AI往整體為善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