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董事長的話

                 

董事長的話        近年世界面臨史上極快速的變動,國際間呈現牽一髪動全局之情勢,唯在此詭譎多變的轉折之中,我們必須更加警醒,以開闊的眼界洞悉世局,在變動中順勢而為並調整認知與步調,方足以創造永續的正向循環。


      基於科技公益法人之定位,本社向以世界趨勢導入新知,並在政府政策之下,掌握市場訊息,進而規劃虛實整合的藍圖,展開資源的連結與推廣。長期以來,本社襄贊能源與環境等相關研討與論壇活動;現階段經濟、環境、產業、科技、能資源、社會、管理等議題,進行策略探討與實務運作,產出專題報告及政策建言,提供政府施政參考與產業策略應用。


      人才乃強國之本,小蝦米戰勝大鯨魚的實例屢見不鮮,產業也因而激起漣漪;理工基礎所架構的傳統產業,勢必也要經由天馬行空的靈活創意,才足以開創源源不絕的商機。本社於創立之初即設置「工程教育研究基金」,獎掖大學院校理工人才;預見高教的提升以及創意的萌芽,2007年起頒發「研究獎學金」、「創意獎學金」、「境外生研究獎學金」、「境外生生活助學金」;2010、2014年起舉辦「兩岸青年學子互訪」、「在台外籍研究生企業參訪」等活動;2019年起辧理「中技社AI創意競賽」;另建置「境外生就業平台」延攬國際人才,籌組「創業交流平台」邀請創業顧問、輔導學生創業實務、協助解決創業難題;2019年設立「中技社學術獎」表彰學術成就卓越之學者教授;贊助學術活動,協辦全球頂尖學者系列講座;2023年新增「技職獎學金」;厚植優質人力資本、強化產業競爭實力。發揮育才、攬才、留才的具體綜效。


      展望未來,作為「專業智庫」,中技社有義務、也有責任扮演關鍵角色,期許我們的專業團隊,秉持創社宗旨,持續關注國際趨勢,掌握產經脈動,針對國內具前瞻與重要性的產業、經濟、環境、能資源及教育議題,抱持開放與客觀的立場,結合自身與外在產學研專家學者,建構中立、公益形象,匯聚實務經驗與專業資訊,做為新政府在社經擘畫、經濟發展上最強實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