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資源效率評估

  • 2016
  • 資源
  • 環境

        台灣是天然資源匱乏的島國,同時國內產業經濟發展高度依賴製造生產,且仰賴出口,因此資源可取得性及成本直接影響產業發展,而資源生產力為提升建立產品價格競爭優勢的關鍵,對於資源使用效率及成本尚未有全面性的掌握。故從總體產業發展規劃的角度,有必要針對國內資源使用效率及成本進行通盤的分析,以了解對國家總體競爭力的影響。

       隨著工商業等經濟快速發展,環境負荷亦日益增加,不但環境污染糾紛頻傳,也造成各類環境污染問題,包含空氣、水體及土壤等。在政府宣誓「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兼籌並顧」政策之下,經過數10年的積極投入,臺灣空氣品質及河川水質環境品質大幅改善,成效有目共睹,但與先進國家相比,是否仍有改善空間,值得思考。

       本議題主要分析台灣在資源使用效率與環境品質的歷史發展趨勢,並透過國際資料庫與先進開發國家進行比較,進一步瞭解台灣與國際間之差異,分析結果彙整成果出版「2016臺灣環境品質暨資源效率報告」專題報告,希望能藉由國際比較發掘台灣未來進一步發展及改善的潛力,摘要刊登於遠見雜誌。

媒體刊登

遠見雜誌-從空氣、水、資源改善見證台灣努力(中技社) (1548.66 KB) pdf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