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營事業經營發展研究

  • 2013
  • 產業
  • 能源

         2012年政府推動油電雙漲,以期能逐步合理反映國際能源變動的真實情況。政策一出隨即引發不少民怨,亦使中油、台電的改革成為國人矚目的焦點。經濟部也隨即邀集產官學界代表,成立「台電、中油經營改善小組」,檢討兩公司的人事制度、採購制度、經營效率和民營化進程,必要時將修法整頓不合理的制度。

        針對兩個至關國家能源安全、民生與發展的能源公司,社會各界容或都有必要一起冷靜下來省思與檢討。需要探討如何給予合理的經營環境,如何跳脫過去的思維邏輯,建構一個健全又有效的監督機制,給予不受干擾而能獨立自主之經營體制,實為當前刻不容緩之課題。

        故規劃此題,針對制度面、治理面、政策面等三面向邀請相關專家學者,舉辦一系列座談會深入探討,座談會共計召開八場,共有40多位產官學研界之專家學者參與與談,後續更集結所有與會專家學者意見與研討成果,出版專題報告,期有助於社會大眾了解與公營事業經營發展相關面向之觀點與考量,並提供相關單位作為國營事業改革之參考,同時讓民眾知道公營事業推動改革的努力與成果,挽回日益扭曲的公營事業形象,進而擴大公營事業的社會支持力量。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