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升臺灣液化天然氣冷能利用之研析

  • 2016
  • 產業
  • 能源
  • 資源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與能源安全,並落實非核家園的目標,天然氣成為我國新能源政策中重要的能源選項,並在「擴大天然氣使用」及「節能減碳」的政策推動下,預計2025年天然氣將占臺灣發電結構50%的比例。為提升我國天然氣發電量,並因應增加天然氣發電機組,我國近期有擴建既有天然氣接收站與建置第三接收站之規劃。因此進口液化天然氣(LNG)所能供應之冷能也隨之增加,故規劃此議題針對不同的LNG冷能應用方式,通盤規劃我國冷能應用策略建議,以茲作為未來我國LNG接收站冷能應用規劃之參考。

        本社能源中心與台灣綜合研究院團隊合作執行本議題,多次訪問台灣中油公司,深入蒐集國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之冷能利用現況與規劃,以及訪談既有及潛在冷能應用產業。期間舉辦兩場座談會,邀集國內產官學界先進參與座談,彙集各方意見。最後彙整出版「傳統產業與政府產業創新政策接軌之雙贏策略」專題報告,提出未來液化天然氣冷能應用構想,期能提供政府規劃政策時之參據,同時也提供相關業界LNG冷能在能資源整合之投入方向,以期提升我國冷能資源之利用,達成節能減碳,促進循環經濟之效益。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