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海域空間應用規劃探討

  • 2016
  • 資源
  • 其他

       臺灣四周環海,先天具備發展海洋的優越條件,臺灣海洋的開發利用一直以漁業及航運為主,伴隨離岸油氣及國防需求應用,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需求、海洋潔淨能源技術提升及海洋遊憩活動的興起,創造新的海岸與海洋開發活動,加上海洋環保意識的強化,使海域空間的使用,面臨來自不同利害關係人之壓力,利益衝突與日俱增,而目前國內卻缺乏較全面的海域空間使用規則。目前雖已完成「海岸管理法」,也正在推動制定「海域管理法」,但其實這些產業之間,一直存在著海域利用空間的重疊問題,有待釐清與解決。值此契機,目前正是調整以往用海單位或是管海機關各取所需、圈海自重、本位主義之未合理整體規劃、有效利用與管理之現象的關鍵時刻。

        本社有幸邀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許泰文副校長與歐慶賢教授,借重他們長期參與海洋事務之專長與經驗,對於臺灣海域空間規劃之合理原則與方向進行研析。並邀請國內產官學研界,舉辦一場「海域規劃管理之問題與對策」座談會,以及一場「傳統與非傳統海域空間應用之問題與對策」座談會;並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舉辦了一場討論熱絡,相當具有意義的「海域空間規劃國際研討會」。在此國內將著手推動海域空間規劃與綜合管理之關鍵時刻,將國際間已有相當豐富的實踐經驗與產出之海域空間規劃精華引入國內,期望有助於我國實施更臻完善的海域空間規劃與海洋綜合管理,進而促進臺灣海域之永續發展。

活動成果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