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電力部門能源政策與能源選項之探討(II)

  • 2014
  • 能源

         台灣高度仰賴進口能源發展經濟與維持民眾生活品質的模式,隨著國際能源需求持續增長,能源供應情勢的改變,能源價格劇烈波動,對經濟與民生的影響程度日增,國家要能持續提供穩定、不中斷、可負擔且避免過高環境負荷的能源(Availability, Reliability, Affordability, Sustainability),相關的挑戰也越來越大。因此,有需要對台灣相關能源情勢進行分析與掌握,並思考可能潛在的問題,以及尋求在未來緩和或解決相關挑戰的能源相關方案,以確保提供國家整體發展之需要。在台灣的電力部門方面,由於我國發電用燃料資源匱乏,須大量依賴進口能源以供發電使用,國際燃料價格的變動亦將影響各類發電技術的比重變化,政府長期以來,除推動能源多元化,大量使用水力、燃油發電、燃煤發電及燃氣發電外,並發展核能電廠,到更近期則開始重視再生能源發電的使用。

       自2013年起,開始規劃此議題研究,目標為掌握台灣電力供需狀況以及能源政策之變遷,並評估最新能源政策對能源選項之影響,在電力部門新能源政策擴大天然氣發電趨勢下,設計各種可能之天然氣進口情境,並運用總體經濟及能源經濟計量模型,研析電力部門新能源政策擴大天然氣發電方案實施下,不同天然氣價格情境對台灣整體經濟、物價、能源及溫室氣體排放之影響,最後再對未來天然氣供應的可能不同發展契機,例如進行兩岸的天然氣合作等等進行探討,期望能據以提供政府進行未來能源政策研修之參考。最後彙整研析資料與座談會資料,分別於2014年出版「台灣擴大天然氣使用之評估」專題報告與2015年出版「我國電力最適能源配比之探討」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