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國電動車產業發展研討

  • 2014
  • 產業

        電動車相對於傳統車輛,具備更佳的能源使用效率,且車輛動力使用電力,而發電用的能源種類廣泛,且可透過降低化石燃料的比重及提高再生能源等等較潔淨能源的組合來提供電力,以降低交通運輸對環境造成的傷害,使得較具節能及環保效益的電動車,因而越來越受到關注,各國政府已開始努力推廣電動車,希望能逐漸替代傳統交通運具。現階段,電動車在各國都仍屬於發展中的技術與產業,且多數國家對於電動車的相關法規、制度、基礎設施及消費習性等層面,都尚未建構完整,可以說電動車的發展還存在相當多的挑戰。

        我國雖然未在傳統車輛產業發展上占有優勢,然而我國在車輛零組件產業上,已擁有相當好的發展成果;而在電動車產業發展方面,我國近年也有一些電動車零組件供應商,已切進國際知名電動車廠商供應鍊,並在例如電動機車、電動大客車及非典型應用電動車輛等領域,有了不少頗具特色的發展,對於成長前景可期的全球電動車市場,我國廠商可說已具有發展潛力。

        本研究議題邀集40多位國內相關專家學者及資深相關產業人士,進行意見交換和策略規劃研議,以協助政府及產業界,對於未來車輛產業的趨勢變化,進行產業的戰略布局調整,使我國電動車產業能面對全球競爭,並開拓全球電動車市場。除了針對我國電動車產業發展進行相關的重要議題進行探討,並就產業機會和人才需求兩個面向進行研討並召開一場座談會,最後彙編出版「我國電動車產業發展」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