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岸油氣能源的挑戰與因應

  • 2011
  • 兩岸

       據IEA報導,未來全球能源需求,至少30年的時間,化石能源仍為最主要來源。但全球的能源景況正面臨一個前所未有的情形,溫室效應與化石能源的稀缺性,考驗著人們的智慧。兩岸在經濟發展上關係密切,台灣的能源來源超過99%倚賴進口,大陸的石油進口在可見的未來也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進口國,台灣人口密度高,工作機會需求高,大陸人口多,同時個別勞動資源差異大,對各類型工作機會的需求也是非常急迫。因此全球經濟波動,造成能源價格失控,供應不穩,對兩岸都是不樂見,也是兩岸能源供應從業者不樂見的情況。

       為了力求能源供應的穩定安全,兩岸的主管單位與能源從業者。無不積極從事探勘尋求新的油氣能源來源,同時也不斷提昇自我技術,務求在探勘、煉製上均能更有效率,甚且也積極投入可再生能源領域的開發。基於語言相同,文化相近,合作有加乘效果,更基於經濟因素與生存發展的需求,兩岸如能在能源開發、煉製、運用、輸儲等各方面,不論是技術或管理面向,充分交流,截長補短,甚且進一步建立合作事項,應能更進一步為兩岸能源安全,提供堅實的基礎,創造雙贏的局面。

       故規劃此議題,並與台灣中油公司共同舉辦論壇,希望能藉由此論壇的交流平台開啟兩岸石油業界針對油氣意外事故相互支援的模式,期能達到平時在有限的硬體投資,事故時藉由相互馳援,達到快速有效而經濟的處理。另外也希望兩岸石油公司在商業合作之外,開創新的攜手方向,有助於兩岸在石油事業方面更廣泛而具體的合作。同時匯集參與論壇之專家學者所提及促進兩岸油氣交流之意見,向政府相關單位提出建言。

活動成果

建言

兩岸油氣能源合作建議 (159.13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