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續資源管理

  • 2009
  • 資源

    我國經濟發展仰賴進出口貿易,許多重要的礦產資源皆仰賴進口,當有限資源因供需失調價格攀升,產業所受到的衝擊甚鉅。人類對於處理環境問題的觀念正在改變中,傳統的方法是在傷害已經造成之後,再利用技術手段減輕或轉移污染來源,然而環工技術發展了數十年,仍追趕不上新興的環境問題。近十年來所興起之工業生態學,重新正視了物質同時可能是資源也可能是廢棄物的事實,由於人類所仰賴經濟系統驅動物質重新分配,資源大量的消耗以及廢棄物問題已經大幅超過大自然的承載力,因此新的概念產生,伴隨著新的研究方法開發出來,包括了許多以物質流為基礎的分析和評估工具。主要目是要效法自然界的自行代謝循環法則,改進人類的工業系統,提高度物質能源循環效率。

          本議題自98年起探討3年(98~100年),以物質流評估(MFA)及管理為基礎,推動國內經濟與環保雙贏政策。並達成(一)推動國家重要資源之永續資源管理策略,以提昇資源生產力(Resource Productivity)、(二)以物質流分析方式,發展永續管理之生產模式及消費型態、(三)發展理論、策略及工具以及(四)建立國內外交流平台,分享物質流評估經驗及成果。

活動成果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