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能源績效評比與系統脆弱度

  • 2017
  • 能源
  • 社會

       近年來,國內面臨既有核能電廠屆齡除役與核四廠封存、火力電廠空氣汙染物與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再生能源土地難尋與供電穩定度不足、能源儲發輸設施建置不易與國際能源價格劇烈波動等挑戰,使得能源供給、消費與基礎設施等三大面向呈現日益脆弱的趨勢。而國內卻缺乏一套全面且易懂的能源系統脆弱度指標,做為事先預警及因應、事後追蹤並檢討的參考,使得政府、產業與一般大眾對於能源情勢看法不一、政策走向莫衷一是,最終不但會造成能源系統受到衝擊,同時也對工商活動、經濟成長及民眾生活品質帶來衝擊。

        為彌補上述的資訊缺口,本社自2016年起,與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合作,進行「能源建構績效指標」與「能源經濟脆弱度」兩套評估指標的研究。前者遵循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的Energy Architecture Performance Index (EAPI)之方法論,可呈現我國能源部門績效表現及其於國際間相對排名;後者則將世界能源理事會(World Eenergy Council, WEC)的能源脆弱度評估方法論,以我國國情進行調整,並可清楚呈現國內能源系統脆弱程度。此本計畫的部分研究成果也在改寫後,分別發表於第15屆國際能源經濟學會歐洲年會(15th IAEE European Conference)及台灣能源期刊106年第4卷第4期。本社並於2017年8月10日召開「我國能源安全指標」研討會,由本社與中經院研究團隊、台經院、原委會核能研究所等國內重要能源政策智庫,分別發表研究成果;當天另以圓桌論壇方式,分析國內能源現況,並提出政策建言。最後本社將所有研究成果彙整出版「2017台灣能源績效世界評比與系統脆弱度」專題報告,以供各界參考。

 

 

活動成果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