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人才之引進與培育

  • 2017
  • 社會
  • 產業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相當快,據經發會的預測,我國人口數在2030年將轉趨下降;另一方面,科技產業人力短缺已衝擊產業成長,他們難以找到足夠的適當人選從事各種工作。換言之,台灣科技人才的短缺問題將拖慢產業發展與經濟成長的腳步。而面臨此棘手議題,政府欲透過鬆綁法規、改善環境,來吸引外籍專才與僑生,以避免發生高技術人才外流的現象。故本社藉由探討科技人才引進與培育之供給與需求,及國內外政府作為,期望對政府科技人才相關的政策方向提供研析與建議。

        為了達成上述研究目標,本社很榮幸邀請了中央大學國鼎講座教授李誠博士擔任總召集人,並由李教授與本社詹火生高級顧問一同邀請了中央大學產經所單驥教授、台灣大學國發所辛炳隆教授、政治大學經濟系莊奕琦教授、吳健雄基金會林明瑞秘書長、李國鼎基金會萬其超秘書長,以及大葉大學人資暨公關系王正慧教授共同針對我國科技人才的競爭與培育議題進行研究。而為利本計畫之成果與政府現行科技人才相關政策接軌,再於2017年12月召開「檢視政府科技人才政策」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於會中熱烈討論並提供專業見解,該座談會的會議紀要與參考資料經彙整後,也一併收錄於「改良教育體制,培養台灣科技人才:解決引進科技人才的困境」專題報告之中。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