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糧食、能源、水資源鏈結(FEW Nexus)探討

  • 2016
  • 資源

    水、能源、及糧食彼此交互鏈結性非常強,水是生產糧食的必要成分,能源則是生產與輸運淨水及糧食的動力,尤其目前全球農業用水佔水資源70%(我國亦約為70%)、全球糧食生產及儲運佔能源用量30%、(美國)水及廢水系統使用3-4%能源量等,更顯見彼此間之重要性。

    雖然水、能源、及糧食議題重要性,已經廣為周知,但是以往在評析其存在問題、安全、風險及挑戰時,均在各別獨立部門範疇內考量。為全面考量水、能源、及糧食問題,瞭解及評析三者之整體衝擊,國際上已逐漸重視評析整體連結關係。

    我國在此研究及決策應用上,應納入此全面性的考量問題,以發展更適當的政策、策略、及法規。因此本議題蒐集評析先進國家及國內FEW Nexus議題研究及應用趨勢,找出我國推動FEW Nexus評析與決策之可行方案及可能面臨之挑戰,並輔以案例分析說明,以利未來我國相關政策推動前之評估。

     除與成功大學、台灣大學共同舉辦「糧食、能源、水資源(FEW)鏈結」國際研討會及座談會,並出版「糧食、能源、水資源鏈結(FEW Nexus)發展趨勢與應用潛力」專題報告。

活動成果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