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路科技對勞動市場衝擊

  • 2016
  • 產業

      我國的勞動市場正面臨結構性的轉變,相較於1990年代中期,失業顯著上升,實質平均薪資長期停滯,勞動收入占比下降,資本收益占比上升。已開發國家如美、英、德等國也有類似的現象,其勞動市場呈現就業分布「兩極化」和薪資分配「兩極化」的現象。就業分布「兩極化」指的是高技能和低技能勞工的就業占比增加,中技能勞工的就業占比則萎縮。薪資分配「兩極化」則是指:高技能和低技能勞工的薪資成長率高於中技能勞工的薪資成長率,中技能勞工的薪資成長停滯。

      由於網路科技和相關的自動化技術對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巨大的衝擊,也帶來新型態的交易和工作方式。一方面,網路科技和自動化技術可以代替人力,並淘汰許多原有的中間交易環節;另一方面,網路科技也提高勞動生產力,並催生新市場、新產品,因而增加IT技能人才和專業領導人才的需求。網路科技還可能影響勞動服務的提供方式和勞雇關係,對勞動就業有重要的潛在影響。

       本議題針對網路科技對勞動市場的潛在衝擊進行分析和討論,透過量化資料分析網路科技對於就業與薪資市場的影響,探討在網路科技日益發達的未來,就業與勞雇關係的改變趨勢與對策,並出版「網路科技對勞動市場的衝擊」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