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能源及電力業之挑戰與機會(I)

  • 2012
  • 產業
  • 能源
  • 氣候

      我國能源供給的先天條件極為脆弱,自有能源匱乏,能源供給結構以高碳化石燃料為主且體系相對規模小而獨立,加以我國核能發電近年來定位不明確,因此未來我國電力供應情況,可能因為化石能源價格高漲、國際局勢不穩定等因素將持續艱困。而在電力事業營運轉型的過程,勢將造成經濟發展的顯著衝擊及社會民生的陣痛,如何將挑戰轉化成機會,將是規劃我國電力事業未來營運發展的核心議題。

      本議題共探討研討9項主題,包括「我國電力成本結構與價格策略之探討」、「我國火力發電未來發展情境之探討」、「我國電力供給系統能源結構及安全性之探討」、「我國電力需求端管理之探討」、「資料庫系統(Data Center)需求端管理(效率及節約)相關系統建置之探討」、「我國再生能源發電未來發展情境之探討」、「我國電力事業節能減碳目標及策略之探討」、「我國電力事業管理相關法規體系與相關立法政策之檢討」及「台電公司任務及定位的轉變」,共辦理7場系列座談會,並與平面媒體合作。依前7場系列座談會內容,選定「台電公司與IPP間之權利義務關係」、「台電公司在推動新能源之角色」、「備用電力的合理性」及「電業經營之困境與突破」等4項外界對台電公司營運存在疑慮之部份,提供民眾正確、完整資訊。最後,彙編重要論述與建議,出版「台灣能源及電力業之挑戰與機會」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