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鋼鐵業的挑戰與機會

  • 2013
  • 產業

      《槍炮、病菌與鋼鐵》一書的作者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言"鋼鐵不僅是文明的產品,也是文明擴張的利器"。台灣鋼鐵行業認為以鋼鐵業作為基礎工業是重要的,以鋼鐵業年產量、產值、就業及下游相關產業而言,對經濟發展貢獻良多,亦是社會與就業的支撐,對國內是非常有貢獻及具有價值。但民眾對鋼鐵製品和鋼鐵產業卻有不同的看法,認同前者的應用性與重要性,對於後者則多認為是高能耗、高污染、不環保的產業。但是台灣現今的鋼鐵工業和民眾過去印象已大不同,尤其近三十年來鋼鐵業早已不再是高能耗,其能源使用亦降低頗多。

       本社體認鋼鐵業是國家產業重大命脈,希望間接促成產業之升級,達成環保節能與經濟繁榮兼籌並顧之目標,針對台灣鋼鐵業,系列性的安排六個主題,包括社會、經濟、環境績效、氣候變遷、創新技術與綠色鋼材、及未來展望等層面,共辦理6場系列座談會及1場論壇,邀請熟悉國內鋼鐵發展之專家學者及鋼鐵產業界代表聚焦討論,以獲得共識。最後出版「台灣鋼鐵業的挑戰與機會」專題報告,以客觀、中立、開放的態度重新審視台灣目前的鋼鐵業,提出鋼鐵產業現況發展及面臨的問題,找出鋼鐵產業發展的關鍵因素,創造經濟、環境及社會面向三贏的局面。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