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促進臺灣資源循環體系產業發展

  • 2013
  • 產業
  • 資源

科技發展的過程中,應用少量稀有金屬即可大幅度提升高價元件或高科技產品的效能,稀有金屬早已成為高科技領域中不可或缺的原料。稀有資源的運用不僅只限於高科技產業上,對許多重要的民生工業、新興產業,乃至對國家的經濟、軍事工業發展皆有著密切的重要性及關連性。我國向來有「綠色矽島」之美名,對於稀有資源的需求不亞於其他先進國家,緣此,本社與專家學者合作針對「健全臺灣資源循環產業鏈」、「研議臺灣稀有資源關鍵元素與戰略儲備之策略及措施」及「協助拓展國外資源循環產業市場」等主題進行資訊蒐集研析。

本議題於執行過程中共舉辦座談會、論壇及年終研討會各一場次,包括:「稀有資源循環再生之未來與挑戰」座談會,討論「資源循環(戰略物質管理)」與「促進資源循環產業發展」兩項主題;與成大共同召開「資源循環產學大聯盟」論壇,邀集學研界及產業界共同籌組團隊,期解決業界面臨技術與市場瓶頸為首要課題;「稀有資源循環利用與未來發展」研討會,就「台灣稀有資源管理策略」及「台灣資源循環產業的挑戰及機會」議題進行簡報,及開放綜合討論。最後,為收斂本議題成果,出版「臺灣稀有資源循環發展策略」及「臺灣資源循環產業發展策略」兩本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