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中科技戰發展情境分析與我國產業因應政策之挑戰

  • 2020
  • 社會
  • 產業

        2017 年8 月,美國貿易代表署即依據301 條款,啟動對中國大陸技術移轉、智慧財產權及創新相關政策的調查,為美中貿易戰的開端。根據調查結果提出中國大陸的七項罪狀,其中就包括了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讓等兩項與智慧財產相關。台灣產業與兩國之間關係密切,台灣廠商要如何兼顧雙方的要求可能成為難題,其中相關營業秘密及專利應如何妥善保護與布局,將是台灣廠商所關注的議題。

        本議題延續去年「因應國際經貿新趨勢台灣產業發展戰略再思考」議題,探討美中貿易戰對中國大陸技術引進、管理與產業發展應對策略的影響與未來可能進展趨勢,以及國際主要經濟體之因應措施。綜合各項因素,提出可能之發展情境,以及對於我國產業營運發展可能面對的相應挑戰。

活動成果

專題報告

建言

「美中科技戰發展情境分析與我國產業政策之挑戰」政策建言 (514.52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