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負責任的生產和消費食品模式研議

  • 2020
  • 社會
  • 產業

        2015年聯合國啟動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其中「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永續發展政策,目標在2030年前,將全球零售端與消費端的糧食浪費減少50%,發展以永續為目的的生產模式,確保永續生產與消費模式。根據2012年聯合國農糧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發布之「全球糧食耗損與糧食浪費報告」,每年全球約有13億噸食物浪費,造成供應鏈上中下游共計1兆美元的經濟損失,並產生33億噸溫室氣體。

        台灣屬於淨糧食進口國,故搶救剩食不但能減少糧食損耗與食物浪費,亦能提高糧食安全。如何有效串接產銷、配銷與消費端,以及糧食廢棄物的永續管理與有效利用,實有待積極探討。

        故本議題將針對國內食物供應鏈上游農漁產銷與中游配銷環節之運作模式,以及現代消費者食品消費與棄食的習慣進行探討,並匯集產官學研觀點,提出適合我國負責任的生產和消費食品模式。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