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促進台灣國際醫療產業之發展

  • 2020
  • 產業
  • 社會

        Kim等人於2019年引述Grand View Research 2018年之報告,國際醫療旅遊市場規模預期將以平均每年20%成長,2025年達1313.5億美元;儘管目的地很多,但亞洲是被視為主要的醫療旅遊目的地。1

        世界知名醫療旅遊出版商Patients Beyond Borders於官網中列出全球10大最佳醫療旅遊目的地,印度第2、馬來西亞第4、新加坡第6、南韓第7、台灣第8、泰國第9;但相對Medical Tourism Association於2017年發佈以醫療環境、醫療設備服務品質及醫療產業發展等指標進行評分的醫療旅遊指數排名中,新加坡排名全球第4,是亞洲醫療旅遊首屈一指的目的地,其次依序為印度第5、南韓第8、日本第12、泰國第18及菲律賓第19,台灣僅排名第20。可看出台灣為國際公認醫療旅遊的優良地點,有機會發展國際醫療,但礙於諸多因素,醫療產業發展仍有強化空間。

        從新加坡、印度、南韓及泰國等亞洲成功國際醫療發展經驗,發現其不僅有政府政策的強力支持,成功建立國家醫療品牌形象及完善轉介機制,並系統性拓展海外版圖。台灣正面臨健保收支連動不佳的問題,對台灣健康照護財務體系產生嚴重衝擊,若能在持續滿足國人醫療需求下,積極發展國際醫療旅遊服務,有機會帶動周邊產業,為國家帶來經濟效益,產生之收益若能進一步挹注健保,或可紓解健保部分財務壓力。

        本議題將了解全球推動國際醫療具競爭力之國家如何推動,並與台灣進行比較分析,再構思台灣可行且具競爭力的國際醫療服務模式與配套措施及研提法規等需克服之挑戰與推動策略,希冀帶動國際醫療產業可穩健之發展。

 

專題報告

建言

「臺灣推動國際醫療現況、問題及未來發展策略」政策建言 (145.3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