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經貿變局下台灣如何吸引投資及優化產業

  • 2020
  • 產業
  • 社會

        近年國際經貿環境變動迅速,如美中貿易戰、區域經濟整合、數位經濟興起、及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等,為國際產業鏈帶來重大變化,企業也開始調整全球布局,包括台商擴大回台投資。

        根據經濟部國合處引用WTO及OECD共同開發的「貿易加值資料庫( TiVA)」統計,台灣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高達67.6%。1由於台灣產業供應鏈同時與美國及中國大陸皆有緊密合作,且中國大陸過去以來更是台商對外直接投資的主要目的地及生產重鎮,因此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以及在中國大陸投資設廠的台商,都受到美中貿易戰及新興傳染病的影響。在此趨勢下,使得許多台灣企業重新思考全球的市場布局,以降低中美長期對抗與中國大陸投資環境改變對產業的衝擊。

        當前,我國政府也提出推動回台投資計畫,促成許多原本在中國大陸設廠的台商紛紛回台投資。然而,為讓這些台商能夠長期根留台灣,政府應積極改善投資環境,然而台灣內部存在五缺與環保法規等問題,對外則面對貿易條件不佳,不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等,要如何吸引台商及外資能優質投資台灣,並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是政府的重大挑戰。

        因此,我國政府應持續關注國際新情勢變化,更應思考順應外在環境的變化與調和不利台灣的發展因素,創造新的利基,以更積極作為協助台灣蛻變升級。

本議題將提出推動政府重新布局,吸引關鍵高效益投資、產業優化及克服投資障礙之策略,以協助台灣產業坎入全球市場的最適競爭地位。

 

專題報告

建言

「2020國際供應鏈變動趨勢與臺灣科技產業契機」政策建言 (148.84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