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媒體之發展趨勢與影響

  • 2020
  • 產業
  • 社會

        近幾年,媒體因有線、固網與行動網路之基礎建設逐步完備,結合數位內容大量產製與智慧型載具的普及等因素而快速演變,讓媒體相較過往可提供高強度之互動性、連結度,加上即時、適地的個人化服務,讓經營者更有效掌握消費者喜好,進而透過數據分析以優化內容與傳播策略,也誘發科技與通訊業者紛紛投入,引導媒體產業多元發展。而一般民眾亦因寬頻服務而更容易接受與傳遞影音訊息,使媒體業者與消費者界線漸漸消失。此一發展趨勢,讓媒體產業、法規、市場、人際互動等面向均產生巨大質變。

        整體媒體產業從傳統廣告營收到智慧財產分層授權以及社群平台經營,皆需面面俱到。但隨著數位平台的成長、行動裝置的普及、生活節奏的加快,以及新媒體化的擴大,讓跨螢服務與單螢多功的新消費模式,逐步成為主流趨勢。基於上述種種面向的發展,媒體之發展趨勢與影響及其產業發展,確實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另媒體內容因過去的高度管制業者而容易管理,但在現今之數位時代中,內容因透過自媒體大量產製傳播,逐漸演變為難以管理,而衍生出各種對社會經濟有所影響之問題。不管是從國家或個人,均應開始思考如何因應負面影響。

        本議題將規劃傳統媒體隨科技進步成長,演變為「新媒體」 之趨勢及未來發展探討與市場變化等;再針對各類型新媒體,分析其技術、市場之趨勢並提出其產業策略,最後再研討新媒體發展所衍生之社經影響並提出因應策略。

專題報告

論壇會後紀要

媒體刊登

建言

「新媒體之發展趨勢與影響」政策建言 (123.4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