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工程技術的現況與未來發展的挑戰

  • 2020
  • 產業

        基礎建設是國家硬實力的一部分,我國在經濟轉型過程中,大型公共工程相關建設更是營造經濟成長的重要關鍵。自1971年起推動的10大建設如中山高速公路、鐵路電氣化、北迴鐵路、中正國際機場、台中港、造船廠、核電廠、煉鋼廠等之陸續完成,於短期因應了石油危機造成的經濟不景氣,提供充裕電力、提高原料自給程度成為工業轉型的基礎,長期則對經濟與社會有重大貢獻,迄今交通、電廠等許多設施運作良好並構成社會繁榮發展的重要建設。

        之後國家陸續推動多項重要建設,諸如14項重要建設計畫中的台北都會大眾捷運系統、垃圾處理環保等重要建設;1994年起為減輕財政負擔,獎勵民間參與各項公共建設計畫,最重要的是以BOT模式興建台灣高速鐵路。現階段執行中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2017年3月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則包含了軌道建設、水環境與綠能建設等多項攸關民眾福祉與國家競爭力的重大公共建設計畫。基礎建設的不斷充實,對於民生經濟與區位發展影響深遠,但現有工程技術發展面臨的問題也亟須關注,如相關技術能否把握機會推動國產化,以及相關建設後續營運維修的自主能量可否建立等。

        因此,本議題將檢視整理國內道路、軌道、水利、能源、環保等重要基礎建設,進行歷年重大工程技術與建設成果的盤點,彙整這些工程經驗關鍵技術的演進與突破、現有技術水準與國外相較的優劣勢等概況。同時,並研討現階段工程技術發展與建設推動面臨的瓶頸與挑戰,及可協助改善的政策建議。

專題報告

建言

「台灣工程技術的現況與未來發展的挑戰」政策建言 (108.46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