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教育體系培育產業需求人才策略-以化工人才為例

  • 2020
  • 產業
  • 社會
  • 其他

       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大業,學校培育的人才能否為產業所用並符合社會所需,是提升國家競爭力與國際優勢的樞紐。為因應產業結構快速變遷,以及多元人才的需求,各學校發展的方向及重點定位之不同,其所培育的人才或創造的知識也有所不同。不論技職體系或研究型大學,皆需健全與均衡發展,在學術面與產業面為國家帶來實質貢獻。

       化工產業為普及且廣泛應用之行業,凡與人類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之事物均與其相關,是各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石。同時,化工產業之發展趨勢,已由傳統化學工程領域,逐漸朝向高值化發展與應用,如生物科技、精密陶瓷及能源產業等新興產業。

       綜上所述,隨著科技發展、產業結構的轉變及環境的變化,以及技職體系與大學教育政策的改變,化工教育將可能面臨許多問題,其中尤以產業對化工專長的人才需求日益殷切,且大學化工相關學系畢業生可以選擇就業產業漸趨多元,現行化工課程、教學內容及產學合作方式等宜因應改變,以利於化工教育與產業接軌。

       爰此,本議題將檢視台灣化工產業現在與未來發展趨勢、分析化工人才流向與人才需求,並探討產業與化工人才學用現況,最終研討培育產業需求之化工人才策略,以落實培育符合目前及未來產業需求之化工人才,進而提升台灣產業經濟及競爭力。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