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半導體產業面對國際政經環境變動的挑戰及因應

  • 2021
  • 產業

       半導體為最高度全球化的產業,高度垂直分工及水平整合,不同國家不同企業個別專精於特定的生產程序,沒有國家可以獨自掌握半導體的科技自主權。但隨著美中科技戰、新冠肺炎疫情,保護主義衝擊全球化經貿與生產關係,因此,包括美、中、歐、日、韓等主要國家已視半導體技術自主為國家安全議題,紛紛提出積極產業政策,尋求提高半導體自主權,對於原本半導體供應鏈帶來影響。

       現階段台灣雖以半導體先進製程在全球產業鏈一枝獨秀,具有特殊競爭優勢,但相關產業發展卻是在政府政策協助有限情況下自行壯大,其中的隱憂包括先進設備、特用氣體、化學品、材料、軟體、IP仰賴歐美日等國;外在環境受地緣政治影響,面臨全球生產鏈重組及技術自主化趨勢,而國內也面臨相關土地、人才與環境資源有限,未來是否還能持續鞏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國際領先地位,已成為產業發展及政府施政挑戰。

       爰此,本議題將研析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現況,並從美中科技戰之延續觀察各國政府發展相關產業戰略與供應鏈可能發展,再進一步探討國際政經情勢下的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的問題、現行做法之調整,以及可能的產業中長期因應策略建議。

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