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P26之後全球碳交易市場之發展與因應

  • 2022
  • 環境
  • 氣候

       具彈性、高成本效益、易國際連結的碳交易機制,已是國際公認最佳減碳政策工具,自2005年以來各國碳交易市場陸續成立,以歐盟及中國大陸最具規模,台灣也於2015年入法,但尚待建構;隨著各國紛紛提出碳淨零目標、2021年11月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通過新的碳交易規則書後,包括自願性市場在內的全球碳交易市場連結性和規模將更快速成長,預估2030年前可能超越原油交易市場。而主要國家在市場機制設計時,都尋求擴大國際連結與加入產業競爭力保護機制,顯見兼顧經貿與環境是碳交易市場設計重要課題。有鑑於此,本議題將彙整研析聯合國、台灣主要出口國家之碳交易市場之設計、運作與發展,及市場連結及競爭力保障設計,最後探討台灣企業之可能運用機會與挑戰。

專題報告

政策建言

全球碳交易市場發展之回顧與因應建議政策建言 (124.28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