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稅推動之考量座談會會後紀要

        能源稅是一牽涉廣泛,相當複雜的議題。查已推動國家之考量,旨在增進能源使用效率,並促進環境的永續發展。隨著化石能源的日趨短絀與溫室氣體效應的加速,已有越來越多的國家相繼著手研擬或預期推動。

 

        在今年(95)七月下旬國家經濟永續發展會議能源稅的推動已被列為一項獲得共識的決議,且由於在幾位強力高舉環保意識的立法委員推動下,立法委員版的能源稅法案也於近期完成草案,行政院遂以快速腳步,由財政部依據能源局研擬要項,參酌賦稅考量,提出初步版本之能源稅法案。由於新增一個稅項,或有可能增加產業界成本支出,因此草案一出,立即引起反對聲浪,政院也立即做出回應,聲明尚非行政院版本,還要進行更多院內各相關部門的討論。

 

        由於該稅賦影響深遠,政府與立法部門可能無法於近期獲致共識,因此規劃研擬該議題,以祈有助於行政單位在研訂時能聽到更廣泛而客觀的不同論點。

 

 

 

會後紀要相關檔案

會議紀錄 (192.66 KB) pdf
建言 (161.3 KB) pdf
能源稅之設計與動態規劃(黃耀輝) (274.61 KB) pdf
能源稅對我國產業及總體經濟的影響(黃宗煌) (598.12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