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卓越工程技術與未來展望」研討會會後紀要

為讓社會大眾了解台灣工程發展,協助產業增進工程建設品質,中技社今(109)年8月24日特與中國工程師學會共同規劃合辦「台灣卓越工程技術與未來展望」研討會,邀請相關領域工程專家及中技社60周年技術貢獻獎得主共同與會,藉由研討會研討以往工程建設經驗、成就、面臨挑戰與未來展望。


會議上半場次由中技社潘文炎董事長與中工會廖慶榮理事長致開幕詞,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擔任致詞貴賓,並邀請公共工程委員會林傑主任秘書與中鼎集團余俊彥總裁進行專題演講。

  • 開幕致詞

潘董事長表示,去(108)年10月中技社60週年社慶,特設立科學暨技術貢獻獎項,以表彰對產業有重大貢獻的個人或團體。包括雪山隧道貫穿工程技術團隊、木柵捷運線系統整合技術團隊、ETC電子收費系統技術團隊等。雖然這些建設完工迄今已有一段時間,但影響民生經濟深遠,受到社會的肯定,也值得持續關注未來的傳承與發展。今日研討會期藉由台灣在隧道、軌道、智慧交通等相關建設經驗與成就,讓社會大眾多加瞭解國內工程技術發展,並協助產業增進工程技術水準與建設品質。


廖理事長表示,今日研討會的主講人及與談人都是工程界具豐富實務經驗專家,他們將以我國各工程領域以往經驗、挑戰,及未來的展望等進行分享及討論,相信可以讓本次與會者了解台灣工程發展,同時在全球科技快速演變下,找尋到共同協助產業增進工程建設品質的方向。


  • 貴賓致詞

沈副院長在致詞中對於工程界之努力多有嘉勉,他認為工程技術包括建築、土木、電力工程技術等,範疇相當廣,各領域都扮演重要角色。以離岸風電為例,政府要求外國廠商將海事工程、水下基礎、塔架、風機等一系列工程都要使國內廠商可以參與,透過國內工程建設練兵,將來才有機會行銷國際。期望透過今天的研討會,討論如何善用政府力量,協助工程技術提升,帶動國家經濟發展。


  • 專題演講1:「公共建設之整體性思維」

林傑主任秘書分別由「缺工改善」、「交通建設」、「防洪治水」及「建設預算」等四個議題為例,分享導入整體性思維之精進作法。例如缺工問題,除短期引進外籍移工外,應同時強化本土技術工之培訓及證照管理,並推動營建自動化以降低勞力需求;交通建設應有整體計畫做為指導,並進行系統功能性之整體規劃,將公共資源有效合理分配及工程產業執行能量等面向納入考量;防洪治水應以國土計畫為始,妥為規劃適宜的土地使用與開發,再結合公共排水系統、逕流分擔設施與開發建築之出流管制,並輔以洪災應變措施,實現韌性國土之理念;建設預算則應從工程全生命週期各階段進行檢討,尤以設計階段具有承先啟後的角色,其是否務實可行最為關鍵。


  • 專題演講2:「工程服務業永續發展與策略─以中鼎為例」

余俊彥總裁則以中鼎集團之成長過程與大家分享其心得,中鼎集團成立於1979年,由中技社財團法人的工程部門轉投資為公司,再藉由國際化及多角化的經營策略,從一家本土企業發展成為台灣第一、全球百大的國際級統包工程公司。工程實績遍及亞洲、中東和美洲等地區,持續名列ENR雜誌國際百大工程公司排名,及入選道瓊永續指數成分股企業。

余俊彥總裁表示,品牌內化以最值得信賴(Most Reliable)的全球工程服務團隊來凝聚集團向心力,為發揮集團組織最大綜效,中鼎以決策中心為最高指導單位,全球關係企業依業務範疇隸屬工程、智能、資源循環等三大事業群。工程事業群以豐富的iEPC智能化統包工程實績以及綠色創新工程在世界各地打響CTCI品牌。智能事業群在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建築及智慧城市等領域,為各產業提供智慧應用解決方案,協助客戶產業升級。資源循環事業群以ECOVE品牌,提供環境資源管理服務和解決方案,並致力提升資源循環效能之專業技術,成為台灣焚化/廢棄物管理及回收再利用領域的領先者。

除了追求經營績效與業務成長,中鼎更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之實踐;以「永續創新綠色工程,友善地球、守護世界」為CSR永續願景,並致力以工程核心本業推動永續作為,帶動集團全員落實CSR理念,同時攜手全球客戶與供應商一起打造綠色競爭力,為產業及地球的永續發展善盡最大心力。


下半場由中興工程前董事長邱琳濱主持,交通部曾大仁前次長擔任主講人,高公局北區養工分局林炳松分局長、國工局陳福將前處長擔任與談人,本場次的規劃緣起於表彰雪山隧道貫通之重大成就。

  • 主題1:「台灣隧道工程卓越成就與未來發展」

曾前次長表示,台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線上,受到板塊擠壓作用,主要山脈多爲南北向排列,且山多平地少;山地佔全島面積約達70%,超過3,000公尺標高的山頭更達268座,故而在台灣的各項工程建設中,隧道是必然的重要選項。因應台灣經濟發展,近幾十年來大量的建設,都朝向都會區地下化或向山區發展。無論是鐵公路的交通建設,或是水利電力的輸水工程,乃至治山排洪的防災隧道工程皆有大量成長,迄今台灣隧道工程在數量、長度、斷面、技術發展等都有極快速的成長。據統計,到2010年爲止,全台隧道總長度已超過821公里。在最近10年,各隧道主辦單位,除了持續精進隧道工程技術,也投注更多的心力及資源在隧道安全及全生命週期管理的發展上,如多項的隧道補強更新工程與長隧道安全防護升級,以及營運階段的隧道結構監測及管理系統,也逐漸成熟且日受重視。這種種發展與進步,代表我們的隧道工程技術,已經由「有」進到「好」、再從「好」進到「安全好用」。向前展望,更期待台灣的隧道工程,可進一步經過完善的管理系統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 主題2:「交通工程智慧化的發展與挑戰-以台灣高速公路ETC為例 技術至服務之數位轉型」

由林俊華前中鼎工程首席副總裁主持,智慧運輸協會張永昌理事長擔任主講人,交通部吳盟分前次長、高公局吳木富副局長擔任與談人,本場次主要緣起於回顧國道高速公路轉換無柵欄計程電子收費系統(ETC)之技術

張理事長表示,細數回首來時路,進入電子收費以來,面對計次的車上機價格、利用率無法攀升、可能解約的疑慮,到進入計程初期的通行扣款民眾質疑等,在經過多年的努力,如今,台灣ETC寫下無數領先全球的驕傲,包括創下高速公路全面無柵欄計程收費的全球首例、榮登全球第一個全國高速公路全電子收費的國家、收費路網總長度全世界最長,99.9%的通行量正確率與99.97%的可收費成功率。

遠通電收整合電信、資訊、運輸、金融科技等數位科技與進行以服務為導向的數位轉型,讓台灣在2014年成為第一個把整個高速公路系統路網,全面轉換成無柵欄電子收費(MLFF)進入全面計程收費,吸引了世界其他國家前來交流取經,陸續在泰國、哈薩克、印度,均有整體電子收費系統工程的輸出實例。

透過台灣ETC的發展經驗,可讓我們重新思考台灣交通工程如何掌握數位化與數位轉型大浪潮,以迎接交通工程智慧化的發展與挑戰。


  • 主題3:「台灣軌道工程機電系統的挑戰與精進」

由台灣世曦前董事長李建中主持,桃捷公司張辰秋前常務董事總經理擔任主講人,鐵道局楊正君副局長、神通資訊陳錫裕副總經理擔任與談人。

本場次的規畫緣起於國內成功整合木柵捷運線系統,張執行長表示,台灣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出自己的軌道之路,發展智慧軌道系統。台灣在資通訊科技硬體設備市場佔有率世界第一,台灣高度的ICT服務涵蓋率及網路普及率,以及豐沛的ICT產業鏈及人力資源,是我們的智慧軌道運輸發展的優勢。

台灣軌道工程機電系統,起源於台灣鐵路的建置與營運,系統化於台北捷運的建設與營運,現在注入人工智慧、大數據、5G等ICT科技,面對的挑戰和後續的精進,是一項急迫且必須深入探討的課題。

針對台灣軌道機電系統的思維,事實上,任何脫離國情的策略討論,都是沒有多大效益的,因此,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審時度勢,從ICT出發,建置智慧軌道運輸系統。智慧軌道運輸系統特性係結合資訊、通信、電子、控制及管理等技術,運用於各種軌道運輸軟硬體設施,提高軌道運輸之營運管理自動化程度,提升軌道運輸服務品質,達成軌道系統更安全、更高效率、更高品質、更友善。

智慧型鐵道運輸系統產業在台灣的發展方向,建議朝向鐵道機電次系統發展,提升智慧鐵道運輸系統軟體能力,與加強智慧型鐵道運輸系統產品認證及驗證工作等面向持續努力。

 

本研討會在各界踴躍報名參與下圓滿落幕,會議簡報資料歡迎下載。

研討會活動花絮

研討會簡報資料

04-4林傑-公共建設之整體性思維 (2447.48 KB) pdf
05-6曾大仁-台灣隧道工程卓越成就與未來發展 (13077.57 KB) pdf
07-6張辰秋-台灣機電系統工程挑戰與精進 (9382.2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