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倫理治理與醫療防疫」研討會會後紀要

中技社於今(109)年10月16日,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廳,召開《AI倫理治理與醫療防疫》研討會,本研討會蒙前清大校長陳力俊院士之召集,邀請到陳建仁前副總統、台大朱雲漢院士、美國UCLA何志明院士與香港浸會大學郭毅可副校長進行專題演講,與多位重量級專家學者主持並與談。本次研討會之舉辦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其籌辦可說一波三折,最後採實體與視訊研討會混和的方式,讓遠在國外的講者以視訊方式參與,亦是本社的第一次嘗試。但主講人們精闢豐富的演講內容依舊讓250餘名與會者滿載而歸。

本次會議首先由中技社潘文炎董事長開幕致詞,潘董事長闡明本研討會主要欲討論發展AI時應注意的倫理與政府治理議題;並結合當前新冠疫情時事,探究AI應用到醫療防疫領域需注意的面向。接著邀請到中華民國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致詞,蕭副總統先讚賞政府的防疫成果,再以自身返國接受十四天居家檢疫的經驗為例,寄望未來能應用AI來簡化或縮短目前的檢疫流程,並避免防疫安全網出現漏網之魚。

上午場的兩場專題演講係由主持人陳力俊院士引言,在第一場演講中,朱雲漢院士觀察到多項AI經濟時代的智慧公共管理難題,並提出寶貴的建立社會新契約的建議;緊接著,郭毅可副校長則指出未來AI與人的交流至關重要,人須了解AI行為和教導AI了解人類意圖是未來人機能否共存共生的關鍵。上午場的圓桌論壇中,除了主持人李羅權院士、與談人陳力俊院士、朱雲漢院士、微軟公司施立成法務長、清大林勤富教授之外,還與香港的郭毅可副校長即時連線交流,諸多專家一同暢談其所關注的發展AI需注意的倫理與政府治理面向。

下午場的兩場專題演講則先由郭旭崧校長主持,接著由何志明院士以宏觀的角度的介紹近年AI科技應用到醫藥的突破性研究,與個性化療法的可能性;最後由陳建仁副總統的演講壓軸,以其第一線參與防疫工作的經驗,介紹當前AI科技最具體而有效的應用。當天第二場的圓桌論壇,由遠在美國並陪著所有來賓熬到LA時間深夜的何院士,以及主持人張上淳副校長、陳建仁副總統、郭旭崧校長、莊曜宇教授杜奕瑾創辦人等與談專家,一同分享當前在醫療與防疫面的最新AI應用及未來可能的發展。

本研討會在各界踴躍報名參與下圓滿落幕,會議簡報資料歡迎下載。

研討會活動花絮

研討會簡報資料

01-朱雲漢院士-後新冠病毒時代的智慧社會管理 (3765.73 KB) pdf
02-郭毅可院士-理解機器行為 (2555.42 KB) pdf
03-何志明院士-AI與醫藥發展 (1758.93 KB) pdf
04-陳建仁副總統-AI與防疫科技 (5432.17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