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員心得

蘇子森 清華大學 化工系 博一 ( 清華大學 )

對於並非第一次拜訪大陸的我,此趟參 訪是用身體力行去體驗,且過程中最大的收 穫莫過於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歷經11 日的 相處,不論是台灣或是大陸的同學都在彼此 的心中留下深刻的羈絆,在未來生活或是職 場上,必定都將成為一大助力,彼此激盪出 更大的火花。由於大學到博士班一路都在台 灣清華就讀,對北京清華有特深的情感,這 次終於有幸走進清華學堂,果然典雅且古色 古香,彷彿依稀可聽見梁啟超等大師級人物 的演講,身心都提升了不少。 大陸提倡“一帶一路”,開啟沿海與內 陸的雙向貿易,並結合鄰近國家共組經濟聯 盟,這將使大陸再創另一個發展高峰,如果 我們無法搭上這艘大船,台灣的經濟發展將 越發艱困。這趟參訪北京汽車研究所、內蒙 古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廠與航天博物館等, 意識到大陸推動一項新政策或科技時,會投 入大量的資源、設定明確目標並以高效率達 成,這讓我蠻佩服的。希拉穆仁草原騎馬, 感覺自己置身於還珠格格劇情裡,在大草原 中奔馳。北京整體生活步調快,且人帶有一 種謹慎認份工作的感覺;相較北京的緊湊, 內蒙古給人一種較悠然自樂的感覺,透過蒙 古包烤全羊餐的體驗,真實感受內蒙古人豪 邁爽朗的一面。整趟行程包含人、物與景, 全方位去體會大陸的人文歷史與現代科技, 身理與心理都受到全面的洗禮,真的是不虛 此行!

簡碩賢 臺北科大 環管所 碩二 (臺北科大 )

這次經驗對我來說十分震撼,此次參訪 交流的中關村孵化器,讓我看到中國的積體 電路技術、新材料產業、節能環保技術及新 一代信息技術,了解科技發展之趨勢,針對 環境工程的部分,邁向綠色節能與廢棄物再 利用之概念;在汽車產業上參訪中國第四大 的北京汽車,讓我深刻了解汽車產業同時朝 向綠能汽車,運用電與氫能來使車輛運行。 內蒙古區的風能發電、太陽能發電,看到太 陽能與風能廣泛應用於蒙古草原,利用特有 地形優勢及氣候因子來打造長期再生能源之 應用,貫徹綠色能源之發展,避免使用石化 之燃料,使全球暖化更嚴重。 造訪包鋼集團稀土研究院,讓我們明白 稀土元素之應用,包含鎂合金之應用、稀土 敖合劑、永磁材料。在內蒙參觀文物博物館、 昭君墓,深入瞭解內蒙的悠久歷史,同時也 到希拉穆仁草原進行騎馬的活動,體驗馬在 沙路上的奔馳,同時體驗試吃蒙古特色食物, 奶豆腐、羊奶茶、烤全羊等。天津參訪了天 河運算處理器,印象十分深刻,同時中國科 技的發展如此迅速,不管是快速鐵路、軍事上、運算處理器都是國內研發創新。這次與 中國年輕學子交流後,我們之間毫無隔閡, 這一趟交流下來深刻瞭解都是中華之子,感 恩有機會參與此次活動。

劉于榕 臺灣大學 環工所 博三 ( 臺灣大學 )

這11 天的旅程,先後到北京清華大學、 內蒙古大學和南開大學,參觀北京汽車集團、 稀土研究院、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國家超級 計算中心、風能及太陽能發電廠、中關村展示中心和YOU+ 青年創業社區;近距離看到、 聽到企業的詳細解說。此外,最令人印象深 刻的是與中國學生們的交流,交換彼此在學 術、生活上的經驗與感想,並藉由交流的過 程相互了解,讓我對中國學生的想法和邏輯 有很深刻的印象與體會。每每與中國學生深 入交談後,看到他們的積極與對社會的期望 和寄託,也看到他們因為內心富足而感受到 自由,著實有著發人深省的刺激。 此行不僅是科技學術上的收穫,更是無 價的寶貴體驗與人生經歷,而更難能可貴的 是經由交流活動,結交一群彷彿認識很久的 朋友,也慶幸現今如此發達的科技,讓距離 不再是隔閡,仍能維持著聯繫,分享著生活 點滴,讓這緣份繼續延續下去。非常感謝所 有兩岸籌劃活動的長官、老師及參與的同學 們。無論是內蒙古遼闊的原生態美景,即便 親臨風吹早低見牛羊的代價很高,路途遙遠 但美好,現在回想起來仍舊充滿著興奮和驚 嘆,這趟旅程所獲得的感動孕育出另一段不 同的生命經驗,所有的美好都是在不期而遇 中發生,十分滿足。

廖家翎 清華大學 化學系 博六 ( 清華大學 )

11 天的活動,參訪了大學與企業和研究 單位,讓平常侷限在實驗室埋頭研究的我們, 有機會可以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有很充 裕的時間和大陸的青年學子交流,也認識許 多來自台灣各大學的夥伴,以及體驗第一次 的火車軟臥與騎馬。參觀北汽集團,讓人驚 艷其技術與規模;呼和浩特的風力與光伏發 電,深刻體會替代能源是時勢所趨。反觀台 灣西部海域被稱為是全世界最優良的海上風 場,但發展離岸風電還處在剛起步階段,保 養與維修風機人員明顯不足,訓練也還落後 一大截,如何不讓之前陸地風力故障率高達 六成的事件重演,將會是一大挑戰。 有幸在清華大學聆聽鄭振清副教授演講 “一帶一路與青年責任”,看出中國大陸對 於決策的全盤完整考量,也體會企業對於政 府政策的努力實現與配合。中國大陸自1978 年開發改革後的迅速經濟起飛與科技精進, 幅員廣闊、人口眾多所帶來的龐大消費市場, 吸引許多著名的國際企業投資,同時也帶來 大量資金與技術以及人才的投入,競爭相當 激烈,進而促進更迅速、更長足的進步。讓 人不禁想到台灣過去自豪的技術領先,不斷 地被縮小差距,甚至被領先時,我們必須認 真思考如何能夠善用台灣本身的優勢與特點, 走出自己的路。

塗軒豪 交通大學 顯示科學系 碩二 ( 交通大學 )

當第一次看到紫禁城的氣派、長城的雄 偉,我不禁體會了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的 觀念,眼前的事物是活生生的從歷史課本裡 跳出來。風吹草低見牛羊是我對內蒙古的刻 板印象,我原先以為我們會住在一望無際草 原中的蒙古包,顛覆我印象的卻是高聳的大 樓與綠色城市的發展,我們看到了一座高度 發展的城市,並不會輸給台灣,這是讓我最 印象深刻的事。內蒙古真的還是所謂的草原 城市,我們出了市區就看到什麼才是真正的 大草原,連綿數千里看不到一座山,全是綠 色的草原,讓我想要放慢生活步調,徜徉在 這綠海之中,內蒙古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天津是倚著北京的第一線城市,拜訪了 吳大猷先生的母校( 南開大學),見識一等學 府的人文之情;參觀北汽、發電廠、稀土、 超級計算機、航太科技,體會數大即是美。 此次旅程最大的收穫是認識到人,相處時光 非常短暫,但學到非常多的東西,知道原來 我們講熟悉的語言,聽熟悉的歌,卻聊著不 同的話題,關注不同的時事,聊著我們不熟 悉的事,常常因為知道不同文化的差異而有 種驚喜感。在內蒙打牌吃飯,在北京唱歌喝 酒,相處得非常融洽,非常高興能夠交到大 陸朋友,非常推薦大家一定一定要再來參加中技社主辦的兩岸青年學子交流活動。

游俊國 中山大學 化學系 博一 (中山大學 )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實在太華麗了,連領 行李都要搭類似地鐵的車去領。由於環保與 歐盟法規,北京汽車發展許多新能源車,大 都採機械手臂製程組裝。清華大學食堂菜色 多到不知道該怎麼選,逛校園還看到當年朱 自清寫背影的蓮花池。到呼和浩特發覺這裡 的羊肉非常好吃而且不會有騷味。內蒙古曾 經有恐龍的存在,還是火箭發射且降落的地 方,由酒泉發射後在烏藍察布降落。輝騰錫 勒風力發電廠的發電機數量讓我大開眼界; 大唐國際新能源公司的太陽能板數目也讓我 非常驚訝。在希拉穆仁草原是人生第一次騎 馬,一開始還沒抓到訣竅,感覺很怪,慢慢 抓到感覺就順了,不過當馬兒加速的時候, 真的令我蛋疼,很難想像以前的人可以騎馬 打仗!我的研究跟稀土有關,所以對參觀稀土 研究院特別有興趣,許多綠能產品生產過程 中都會用到稀土,如電動車用永磁馬達、風 力機用發電機、以及節能燈泡等;由於全球 一半的稀土來自內蒙古,所以牽絆著全球綠 能產業未來的發展。北京故宮主要是看建築, 北京市區容易淹水,但故宮從來沒有淹過。 原本以為萬里長城是連在一起的,來了八達 嶺這才知道原來是一段一段的。北京中關村 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有許多創新、創業的東 西,看了3D 打印、水處理、生物材料快速成 形技術、石墨烯等。青年創業社區是一個很 有特色的地方,裡面住了很多想創業的年輕 人,大家一起辦活動、互相交流、一起創業; 這裡還規定大家都一定要參加這些活動,不 然就不能繼續住在這裡,我覺得這樣滿好的, 因為多認識朋友會有更多成功的機會。

曾翔駿 中正大學 機械系 博二 (中正大學 )

與清華等大學交流,印象最深刻是一帶 一路,以及八縱八橫等動車、火車和地鐵相 關規劃。內蒙古很適合發展風力以及太陽能, 廣闊草原上有著強勁的風、環境溫度不高, 比起熱帶地區有助於太陽能發電中的溫度差, 常年氣候少雨、少雲,這些都是內蒙古發展 的優點,然而內蒙古有著溫度差異大,有時 會到負30℃,導致機器過冷而無法運作。中 國電動車普及率相當高,參觀北汽集團目前 還是圍繞著蓄電力、續航力、充電的問題, 兩、三百公里的續航力目前是不足以大量使 用的,電池以及充電的都值得繼續研究及投資。超級電腦介紹過程中,讓我們能夠知道 該如何申請使用超級電腦;目前有能力發射 火箭的國家屈指可數,有幸能夠參觀到火箭 實體。 我們也去了許多地區和文化遺跡、景點, 包頭是一個很適合居住的地方。這趟參訪過 程中,彼此差異不同所產生的文化衝擊,不 管是在企業、制度、科研、食衣住行育樂等 不同之外,能夠接觸各領域專家、聽到不同 的思考模式,這是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像是 聊到醫療設備,在嬰兒保溫的目的下,在過 程中激發出有別於常見電子保溫箱的思維, 若有一種材料的凝固點在37~40℃左右,由 於熔點的熔化熱會使過程中溫度維持在一定 範圍且能長時間維持溫度,使用前只需要將 其加熱成液態,而且還可以重複使用,就是 一種冰枕的概念,可能就是將水換成蠟之類 融化熱較高的材質。跟人的交流是覺得這裡 面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每一次都會有不同收 穫。

周仕勳 成功大學 土木系 博二 ( 成功大學 )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包含機場也是第一 次去,對於行程充滿期待!北京體驗故宮建 築、雄偉長城、美味烤鴨;內蒙古草原之遼 闊與城市之繁華超乎想像,天津則有不同建 築風格;對於北京至呼和浩特火車軟臥特別 印象深刻,從進火車站就是戰爭的開始,由 此可知北京人之眾多。企業參訪部分則到北 汽參觀新能源車的開發與歷史,瞭解當地對 新能源( 綠能) 車的重視,到輝騰席勒草原參觀當地的風力發電與光伏( 太陽能) 發電,對 於壯觀的景象感到衝擊,在遼闊的草原上, 百座以上的風機與整排的太陽能發電,馬、 羊在草原上漫步與晴朗的天空,交錯形成一 幅特殊的景象;到包頭參觀稀土研究院,知 曉稀土於磁性材料、高分子助劑與合金材料 上的應用。 此次有幸造訪北京清華大學、內蒙古大 學與天津南開大學,與兩岸青年學子討論生 活習慣、學校生活、環境與文化,很感謝當 地的學子晚上帶我們到處逛逛見識鳥巢、水 立方與北京胡同。 這次參加之經驗讓我十分推薦學弟妹參 與之後的海峽兩岸青年學子科技交流活動, 不僅有不同之文化、生活體驗,也可開拓自 我視野。11 天的生活很值得、很有回憶,很 高興認識此行所有的參與者,更感謝中技社 與科協讓我有這個機會。

曲華德 清華大學 化工系 碩二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掙脫所 學框架,到遠方旅行,打破侷限,成就更好 的自己。感謝中技社王釿鋊主任、王傳忠大 哥以及邱炳嶔博士之陪同及照顧,給予豐碩 無憂的學習之旅。感謝北京科協、天津科協 及內蒙古科協之協助,開拓我們的視野,給 予創新創業靈感。感謝北京清華、北京化工、 華北電力、內蒙古大學、南開大學師生,交 流雖短,但彼此心中已譜出最美歌曲。「清 華學子應以中華民族之榮辱為己任」,海峽 兩岸、同屬清華,兼容並蓄,共榮中華。生 為清華人,不可不曉清華史,創立之背負重 任,莘莘學子當謹記。 北京汽車技術卓越之刺激、輝騰錫勒風 力發電廠之壯盛、太陽能板之遍佈浩瀚以及 稀土金屬之獨領全球,天時地利等待人和, 理工學子應當把握機會,一躍龍門、身價百 倍。台灣學術研究豐盛,但產學間配合之機 會難得,「千里馬仍須伯樂」,對岸若有好 的機會,青年學子何不大展身手?這次活動 帶給我可貴的衝擊,不論是大陸之發展迅速、 青年學子之求學認真,對於兩岸議題之誤解 更有新的詮釋。藉由這次機會,兩岸學子都 可以迅速成長,攜手共創美好的未來,希望 兩岸學子交流活動可以不斷之延續,投資台 灣之青年學子,期待創造更好的將來。

王知行 中央大學 化學系 碩二 (中央大學 )

碩士論文是研究鋰電池,參觀北京汽車公司,近距離接觸實體電動車,很興奮!清大具年代感的建築、牆上的舊照片、簡介,訴說歷代菁英投入教育的熱血和辛勞。感謝 主辦單位安排新鮮的臥舖體驗,清晨抵達內蒙古,參觀大面積的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廠;在蒙古包裡吃飯,還騎馬走一趟。原本腦中的蒙古就是草原、蒙古包和馬,來才發現城市發達,特別是包頭,有完整的綠地設計及城市規劃,令人稱羨。印象最深刻的是內蒙的烤肉、乳製品及酒。當地導遊、內蒙書記、 大學師生都非常熱情好客,不但交流科技學術,也相互學習不同的撲克牌玩法。 離開內蒙,在濛濛細雨中從居庸關爬上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長城,在解說員的歷史故事裡走過故宮的大小宮與殿,也體驗夜間熱鬧的胡同及當地小吃,同時參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會場展示許多新興應用在生活中的高科技。有些領域的技術和自己曾經做過的專題相關,讓我有些動容,我想如果在台灣有類似的展場,應該也會給學生們帶來許多刺激吧!途中去了趟天津,和南 開大學作交流並參觀計算中心的超級電腦。 這趟知識與育樂兼具的旅程非常充實,讓我有新的體驗及視野,也認識很多大陸及台灣的好朋友,各方面都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