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簡述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金融科技等,已逐漸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出現,嶄新的商業模式如共享經濟、平臺經濟、資料經濟等及跨領域整合等,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在此趨勢下,未來的世界將發生重大改變、呈現嶄新的面貌,值得我們正視。其中又以人工智慧(AI)的發展影響最為明顯,除了多方面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正加速改變全球產業、經濟與社會發展型態,成為各大產業必然的發展重點與趨勢。

       今年適逢創社60 周年,首度舉辦「中技社AI 創意競賽」,藉以激發學生創新、創意及創業興趣,提升AI 應用思維,運用AI 結合創意與技術,加強臺灣AI 發展能量與環境,進而積累臺灣在AI 產業化及產業AI 化的競爭力。「中技社AI 創意競賽」總獎金超過新台幣300 萬元,分「AI 與藝術」、「AI與創新服務」及「AI 與教育」三大主題,由大專院校教授帶領學生組隊報名,尤其鼓勵跨領域合作、跨校跨系組隊。共計有來自25 校、教授42 名、學生105 名,組成32 支隊伍參加。

       為秉持競賽公信力,特聘清華大學前校長、中研院陳力俊院士擔任評審召集人,邀集產學研界等共13 位各方專家組成專業評審委員會,針對AI 技術內涵、創意性、使用者體驗、商業模式、創新服務等多面向進行綜合評定。競賽共分為二階段評審,第一階段初賽由委員們審閱各組作品申請文件及影音檔,評定出各主題入圍決賽的團隊;第二階段口試則由入圍隊伍現場報告及作品操作展示。

       經兩次評選,10 月15 日公告獲獎名單,各主題前三名及佳作隊伍共17件優秀作品脫穎而出,第一名獲得獎金40 萬元,第二名、第三名及佳作分別為獎金30 萬元、20 萬元及5 萬元,以勉勵獲獎教授及同學持續創新,為臺灣AI 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9年競賽內容及獎項:

    1.競賽主題:具AI創意實體作品,分為3個競賽主題。

(1)AI與藝術(繪畫、文學、音樂、書法及建築領域)

(2)AI與創新服務(服務型機器人、移動載具-自駕車與無人機之核心技術)

(3)AI與教育(智慧型學習工具、自動知識診斷與教學、虛擬教師..等)

    2.名額及獎額:各主題前3名及佳作3名,共18名。

(1)第一名:新台幣肆拾萬元及獎狀每人乙紙。

(2)第二名:新台幣參拾萬元及獎狀每人乙紙。

(3)第三名:新台幣貳拾萬元及獎狀每人乙紙。

(4)佳作:新台幣伍萬元及獎狀每人乙紙。

     3.申請資格及對象

(1)國內教育部認可之大學校院教授帶領在校學生(含一般大學部學生、碩博士生),以團隊方式申請。

(2)參賽團隊限擇一主題報名,參賽團隊至少3人,至多7人(教授2人、學生5人為限)組隊參加,可跨校跨系,每人(含教授及學生)限報名乙隊。

 

•參賽統計: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