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簡述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如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金融科技等)、嶄新的商業模式(如共享經濟、平臺經濟、資料經濟等)、及跨領域整合等,在各個領域中,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在種種趨勢的影響下,未來的世界將有嶄新的面貌及重大的改變,值得我們正視。其中又以人工智慧(AI)發展影響最為明顯,除了日常生活中各層面都可能全面改變外,人工智慧(AI)也正加速改變全球產業、經濟與社會發展型態,成為各大產業發展的重點與趨勢。

  爰此,中技社於108年首次辦理「中技社AI創意競賽」,期以鼓勵創新者運用AI結合創意與技術,加強台灣AI發展能量與環境,透過每年訂定不同主題,促進AI應用領域更全面,至去年涵蓋了AI與藝術、創新服務、教育、健康照護等AI+四大主題。本(110)年度以AI與農林漁牧為競賽主題,範圍涵蓋農業、林業、漁業、畜牧業、生態保育等領域,期獎勵更多跨領域優秀人才,讓AI於相關領域之應用注入新思維。

  為秉持競賽公信力,特聘台灣聯大系統校長、中研院陳力俊院士擔任評審召集人,邀集產學研界等各方專家組成專業評審委員會,依作品適題性、創意創新性、技術內涵及作品完整性、商業行銷性、作品影響力、團隊跨領域合作等多面向綜合評定,評選出獲獎團隊。

  「中技社AI創意競賽」開放國內大專院校教授帶領學生組隊報名,為鼓勵跨領域合作,特別開放跨校跨系組隊參賽,期勉獲獎教授及同學持續創新,為台灣AI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中技社AI創意競賽」未來也將針對不同領域的AI應用訂定合適的主題,獎勵更多跨領域的優秀創意人才,為台灣AI產業增添更多助力。

 

◆ 2021年競賽內容及獎項:

1. 競賽主題:AI與農林漁牧(生長監控、環境監控與管理、生產預測、基因育種、自動採收、生態保育…等領域)

2. 名額及獎額:前3名及佳作若干名

  (1)第一名:新台幣肆拾萬元及獎狀每人乙紙

  (2)第二名:新台幣參拾萬元及獎狀每人乙紙

  (3)第三名:新台幣貳拾萬元及獎狀每人乙紙

  (4)佳作:新台幣伍萬元及獎狀每人乙紙

3. 申請資格及對象

  (1)國內教育部認可之大學校院教授及在校學生(含一般大學部學生、碩博士生),以團隊方式申請

  (2)參賽團隊至少3人,至多7人(教授2人、學生5人為限)組隊參加,可跨校跨系,每人(含教授及學生)限報名乙隊

 

◆ 2021年參賽統計: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