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傑出物理學術獎

undefined


裴思達


服務單位/職稱: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丁分校

專長:實驗粒子物理與精密探測器技術

 



         裴思達教授(左)、本社潘文炎董事長(右)

 



學術成就與獲獎理由

裴教授是實驗粒子物理學和新型探測器技術專家,長期致力於高能物理實驗的研究工作成績斐然,深獲國際學界肯定。並參與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實驗等國際級物理研究,大大增加我國在高能實驗的核心技術之國際能見度,對臺灣的物理領域貢獻卓著。

歷年發表國際期刊論文1,150篇,論文總共被引用次數為137,000次。並榮獲臺灣大學107~110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緊湊渺子線圈(CMS)實驗HGCAL計畫獎勵委員會主席、現任(CERN)高粒度量能器(HGCAL)計畫委員會副主席,為台灣學術界與國際尖端科技的溝通橋梁。

更在政府經費支援下,運用台灣的優勢科技建置全台第一座「矽基偵測器」設施,並得到歐洲核物理研究中心(CMS)實驗,指定為下一代粒子成像量熱器偵測器的生產基地,將技術用於開發新元件供工業界和醫學界使用,引領台灣精良的軟硬體實力在國際發光

 

獲獎感言

我們的研究計畫是從2014年開始,透過與台灣各大學及研究機構的合作,為CERN的LHC這類國際性的大型實驗,製造出新型的探測器。並成功設立台灣偵測器合作中心,建造的偵測器不但有助於高能物理研究,更廣泛於其他應用。裴教授說非常榮幸能獲得這個獎項,感謝科技部以及台大、中央、中研院、成功和清華等機構的高能團隊,沒有這些同仁的支持,就沒有今日的成果,也特別感謝我高能團隊的學生們,謝謝他們努力不懈地為LHC和其他實驗項目取得珍貴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