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員心得

韓蕙安 (清華大學化學碩一 )

感謝中技社給予我機會參與「2013 年 兩岸青年學子赴大陸參訪交流活動」,讓我 有幸能踏上這個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的泱泱 大國,這個歷經八國聯軍、十年文革浩劫, 卻仍屹立不搖的東方巨獅-中國。 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唯有放下書本,敞開胸襟與對岸學生交流, 參訪中國各大企業,才能開拓我們的視野, 並在思維上有所突破。此次參訪中國兩大工 業重鎮-陝西省和山西省,囊括重型卡車、 鋼鐵、石油及煤礦工廠,其規模之大,系統 化的管理,令人瞠目結舌。尤其鋼鐵廠最令 我印象深刻,從鐵砂到鐵水,再從火紅炙熱 的鐵塊到薄如紙片的鋼鐵板,就這樣一一呈 現在眼前!每個環節都有深奧的學問在裡面, 包括如何在加工的過程中保溫鋼鐵板,將鋼 鐵板由內而外都維持在相同的溫度,如此才 能加工的均勻,真的令人不得不佩服! 另外,我們也參訪了太原理工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及西北工業大學,與當地學生 交流後,才理解到其實他們很羨慕我們有這 樣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我們應該珍惜比對岸 擁有更多的資源,以及身處在台灣思想如此 開放的社會,讓我們有更多元的創新及創造 力,同時學習大陸學生在高度競爭力下積極 進取、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學習態度,才能讓 台灣人在國際上找到立足的一席之地!

劉晏碩 (中央大學化材 博三 )

從小在歷史課本讀到的中國歷史各種事 物,曾覺得遙不可及,而如今乘著飛機,短 短三個小時的旅程,便來到了中國西北方傳 統中華文化的發祥地:陝西與山西。而直到 下了飛機,才真正感受到,我如同無數朝代 的英雄好漢與廣大中華人民一樣,踩在這片 孕育出無數文明的土地上,而今我也有幸成 了這片大地歷史的一部分。 12 天的參訪,參觀了許多的企業。重型卡車製造廠,生產之大量且迅速,讓我們 了解到中國市場的廣大。太原鋼鐵聳入雲霄 的大煉鋼爐,藉著陣陣熱浪襲來,近距離感 受到重工業的驚人與震撼,也了解到其對國 家建設的基石。太原重型機械的各種產品深 入各領域,從交通、建築、能源,到航太科 技皆有跨足。無數細小精密零組件都有著其 獨特用途,而站在大到如同電影場景才會出 現的巨型卡車旁時,感受到我們卻如螻蟻一 般的渺小。 在太原重工,當大家看到火箭模型點火 噴發時,隨著解說員的激情吶喊,我們彷彿 真的蒞臨火箭發射現場。來到了大同的煤礦 場,我們深入地底,在深不見底的隧道中體 會人類智慧的偉大與採煤科技的演進。其它 還有許多煉油廠、半導體雷射公司等企業都 令人嘆為觀止。此外,我們還與許多研究單 位和學校交流,在學術交換彼此意見。而文 化古蹟之旅更是一次次的撼動人心,兩省的 博物館,黃帝陵、兵馬俑、大雁塔與平遙古 城帶我們重回歷史隧道。當我們醉心於壯闊 的黃河壺口瀑布時,心中想著千年前、千年 後的人們是否如我們一樣被這大自然的奇觀 所震撼呢? 除了學術科技交流,最大的收穫就是 兩岸學子的思想交流了。在不同的時空背景 成長,彼此相互交換想法,而相通的中文讓 彼此沒有文化的隔閡。我們不斷的體驗許多 身在台灣不了解的事:坐著Taxi 宛如電影 情節般上演的西安甩尾,人人都在搶快;每 個城市總是伴隨著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喝酒 少不了的乾一杯等等,一切對於過去的我們 是如此的不合理,但實際踏上這塊土地才能 體會每件事的背後都有其獨特原因。搶快是 因為反應中國人口太多,不積極爭取就無法出頭,按不停的喇叭代表著相互的提醒和回 應,喝酒文化代表著對你的敬重;以滿為敬。 每件事的背後都有著不同的想法與文化背 景,而我深感榮幸能藉這次兩岸學子交流的 機會了解彼此。

廖冠宇 (清華大學化學 碩一 )

9 月4 日我拖著行李,背上行囊,帶著 充滿期待與興奮的心踏上了旅程。到了機場 看到了還未相當熟識的同行夥伴們,尷尬地 打了招呼,殊不知這聲簡單的招呼聲也打開 了我們這16 人的話匣子,更也是往後緊緊 繫住我們16 顆台灣學子心的開端。 趁著打心得的這個機會,我再把活在忙 碌與壓力的自己給抽離,再一次自私地重頭 到尾回憶了這次珍貴的旅程,回憶起這次旅 程的每一個細節,每一個人、事、物,從學識豐富的王主任,到和藹可親的玉玲姐,還 有照顧我們無微不至的李大哥,酒量如太平 洋的王太平洋東海大哥,還有所有全程陪伴 著我們的大陸老師、同學們,他們的每個人 臉孔,每個人的聲音表情都浮上了我心頭。 這時我心裡也揪了一下,更是嘆息著這樣的 緣分是多麼的珍貴與難得。 經過了這12 天,我對中國這塊神秘的 陸地有了更深的瞭解,也有了更多的嚮往, 認識了中國大陸的學生,參觀了中國大陸的 幾所一流學府之後,我也更是對於我們的未 來多了一分的擔憂。回頭想想我們所保有的 優勢還能讓我們這樣揮霍多少年,但是更令 我有所省思的,若沒有了政客,沒有了複雜 且充滿偏見與不理性的政治來攪局,同樣都 留著中國人血液的我們,若是能手牽著手, 一起合作,運用彼此特有的優點,並且將這 些特點都發揮得淋漓盡致,或許這樣合作的 我們會擁有更多的不可能,這一定也就是所 謂的東方神秘力量吧!! 再次感謝給予我們這個機會的中技社, 以及負責我們食衣住行的中國科協,謝謝你 們給我們有這個開拓眼界拓展視野的平台。

董祐廷 (台灣大學機械 碩一 )

感謝財團法人中技社給予祐廷本次大陸 學術交流的機會,也謝謝我的碩士班指導老 師楊鏡堂教授積極鼓勵我參加這難能可貴的 參訪活動,更加對於全程陪同我們參訪的王 主任、玉玲姊和中國科協的李大哥、王副處 長,以及其他眾多地方省科協的領導們表示 由衷地感謝。這12 天的行程猶如白駒過隙, 轉眼間我已回到台灣,在大陸期間所經歷之 事以及認識的夥伴都讓我難以忘懷。 這12 天的行程中,我們一共拜訪了三 所重點大學,包含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 大學和太原理工大學,透過學術議題的討 論,讓我們更加了解彼此的想法。而且我發 現到大陸學生在報告時,雖然話語中帶點嚴 肅,但是井井有條且具良好邏輯性的敘述方 式,很值得台灣學生仿傚之。另外在參觀校 園或實驗室的過程中,我也趁機和不少的大 陸同學有所互動,發現即便我們都使用中 文,但是對於雙方的學習體制或文化都瞭解 太少,透過聊天正好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 足,以滿足彼此的好奇心。於企業或工廠參訪的過程中,除了有專 業解說員的領導外,也會有部分員工隨同參 觀,每當我們有任何疑問時,都可以向他們 單獨請教,尤其是遇到自己的專業領域時, 總會想多了解一些更深入的事情,這常常帶 給我意想不到的收穫! 大同煤礦的井下參觀,讓我們得以一窺 礦坑的神秘面紗;面對秦始皇兵馬俑的千軍 萬馬,令我對於這唯一僅存的世界八大奇觀 嘆為觀止;白晝或黑夜的大雁塔,均能帶給 我們不同的視覺享受;走在平遙古城熱鬧的 市集,彷彿時光回溯到數百年前的中國;黃 河壺口瀑布壯麗的景象,猶如成千上萬脫韁 的野馬奔流到海不復返;雲岡石窟雄偉的佛 像,讓我對於高超的雕刻技術讚嘆不已,並 且透過解說員的講解,讓我們對於這些景點 或文物的歷史背景,有更充分的認識。 最後,感謝幾位大陸同學在這12 天的 行程中陪著我們一起參訪與同樂,他們都是 在忙碌的研究生活中排除萬難和我們一起隨 行,也是因為在他們友善的引領之下,我們 才能盡情地遊覽人生地不熟的大陸。

黃慶耀 (北科大環工博二 )

非常榮幸能獲選為中技社第四屆「台灣 青年學子赴大陸參訪交流活動」16 位台灣 參訪學生的一員,讓我能在如此有意義之交 流活動中,更深入追尋大陸的歷史軌跡以及 科技發展現況。 本次主要參訪區域為陝西省與山西省, 其中陝西省省會西安,更是中華文明主要發 源地之一,其為歷史上周、秦、漢、隋、唐 等13 個朝代的建國首都。因此在參訪秦始 皇兵馬俑、大雁塔、雲岡石窟、平遙古城等 著名景點的過程中,都讓我不禁讚嘆古人的 智慧。此外,由於中國地大物博,本身已具 備許多珍貴的天然資源,加上許多研發技術 已成為全球領先國家群之一,因此經由中國 國家政策的推動與產學資源的整合下,從參 訪企業的過程中,更可明顯發現其科技發展 之能力與速度。 與三所中國211 大學的學生交流互動, 讓我體會對岸學生的競爭與壓力,但其對於 未來就業亦會有迷惘與茫然。也非常感謝對 岸學生的熱情陪同與招待,讓我們更瞭解大 陸當地的人文生活與當地文化,真的非常有 趣且別具特色。有人說感受一個國家的文 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直接體會該國家的飲食文化,因此在中國科協與地方科協的細心 安排下,這12 天旅程的每一餐都是餐飲文 化饗宴,且於餐桌上與科協長官交流中,更 讓我深入體會中國的餐桌文化與風俗民情。 最後再次感謝中技社舉辦如此精采的交 流活動,讓我們台灣16 位學生真實走入這 充滿歷史又蓬勃發展的國家,讓我們擁有新 的視野來看待未來每一件人、事、物。並由 衷感謝本次旅程中王主任、玉玲姊的無私教 導與照顧。

陳聖元 (台科大應用科技博一 )

心情的悸動從台灣起飛~越接近大陸越 是熱血沸騰。生命旅程中有幸飛越千里,探訪中國 十三朝代古都『西安』。 身為炎黃子孫,心繫龍的傳人,踏上中 國人文發源地,內心篤定會是趟追尋歷史、 深度兩岸交流且大開眼界的旅程。 交流由兩岸青年學子開始,從陌生的自 我介紹,10 日後兩岸兄弟依依不捨的擁抱 含淚道別,在這大陸行走點滴相處激盪出的 深厚感情,回到台灣至今還是無法忘懷。小 至口語化用詞與桌遊處罰,大至青年學子社 會價值都在輕鬆與歡笑中暢談,兩岸學子不 僅語言無障礙,人與人相處更顯現中國人千 古不變的熱情。 這次更是盡情體會學院交流,感謝大陸 學術單位與高校同學款待,讓我們在西安交 通、西北工業與太原理工大學面對面座談, 學子們報告方式與思考方向激起強烈學術火 花,連學校領導與老師都深深為台灣學子的 報告自由度給予激賞,更希望帶動學生在研 究領域更有創意與不斷創新。在這些校園參 訪裡更讓我感受大陸學子科研環境的努力, 因為學制不同從碩班的學習規劃更加紮實, 這些一流學院所建構的研究環境更值得我們 切磋琢磨,更因兩岸環境不同,使得看事情 的著眼點相互疊升,越看越高也越有遠見。 旅程要能豐富視野,相關產業探訪與歷 史體會更是讓我瞪大了眼,從國家重點實驗 室的設備、重型機械設計製造、大型石油鋼 鐵集團、採油手臂與原理一路看到陝西重卡 汽車生產線,其規模完全震撼眼界。追尋文 化歷史之路更是沸騰中國人的血液,從黃帝 陵尋根與探訪黃河壺口瀑布之壯闊,聽見兵馬俑與平遙古城訴說歷史故事,更體會深井 煤礦坑挖出山西之命脈。 能有一切學習全要感謝中技社、王主任 與玉玲姐一路相伴,更感謝李大哥與各處領 導盡全力相助,還有我心繫千里的大陸兄弟 們;此生未能參與這趟旅程我將遺憾終生, 因為自己把握而更努力體會與成長。

陳致融

今年暑假期間備感榮幸能參與第四屆 海峽兩岸青年學子科技交流團,赴大陸陝西 與山西參訪各大企業與學校,此次乃是我第 三次到內地參觀,卻因首度到陝西與山西而 感到分外新鮮。於大陸參訪交流過程中,無 論我們前往任何景點,皆有長官親自出面接 待,讓我區區台灣的研究生感到十分受寵若 驚,強烈感受大陸同胞的熱情款待。 此外由於台灣屬於較小之海島型國家而 使天然資源較匱乏,幸運的是此次可參觀延 長石油集團與大同煤礦集團,讓我們可充分 了解台灣所缺乏之煉油與採煤專業知識與技 術,其中最有趣的是煤礦集團還可著裝如同礦工,深入礦區體驗工人們從遠古至近代採 煤之心酸血淚。而前往參訪之三所內地大學 中,太原理工大學之學生不同於其他學校, 亦準備了報告交流而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相 較於台灣而言,大陸同學雖並非以投影片呈 現報告,然而內地同學卻多了如同在參與演 講比賽的氛圍,可得知大陸對於國文造詣之 教育較為重視,即便理工背景的學生文采亦 較台灣出色。 而此次參觀之著名旅遊景點中,最讓我 嘆為觀止的乃是秦始皇陵墓,由於台灣面積 較狹小而缺乏如此壯觀之古蹟保存,兵馬俑 雖雕工精細而栩栩如生,卻也讓人因當時百 姓受秦始皇殘暴鎮壓,只為建造其陪葬品之 不人道待遇深感不捨。而平遙古城之參觀亦 讓我不斷驚呼,彷彿搭上了時光機回溯到明 清時代,一入城內之夜晚不禁讓人想模仿起 電視古裝劇,於大街上嚷嚷著:「三更半夜, 小心火燭!」,實在是很新奇的經驗。 此次交流參訪不僅讓我深受大陸歷史古 蹟與新穎科技之衝擊,亦結交一群台灣與大 陸的年輕學子,使我人脈之觸角能往國際延 伸,即便大家的專業知識背景不盡相同,然 而我深信卓越的研究,絕非侷限於自己之專 業領域內,必須突破窄小之框架才可獲得絕 佳之創新。最後特別感謝中技社給予此次機 會,讓我能拓展視野並增廣見聞,相信此次 海峽兩岸青年學子交流之收穫,可使我於未 來成為一位更好的科技人才。

陳俊達 (台灣大學化工博三 )

9 月4 日搭上中國東方航空班機踏上陝 西省西安市之旅程。到達機場的同時,科協 已在機場大廳等候已久,並拉上布條歡迎台 灣參訪團的到來。由於西安市為中國歷史悠 久之都城,因此市內隨處可見仿古代建築, 在這大城內增添了一份懷舊的特色。 次日為西安交通大學訪談與交流,校內 四大發明廣場上的雕像,說明中國文化在西 方科學歷史上之貢獻。與會期間於校內參訪 動力工程多相流國家重點實驗室-可再生與 替代能源研究部。此研究部主要針對天然氣 與氫氣之合成氣,於點火引擎(Spark-ignition engine) 程序中所產生之物理與化學現象進 行基礎研究,期許能在降低碳排放量下降低 引擎運作帶來的損耗。之後的中國重型機車 機械研究院則研究金屬衝壓技術的機具;在 陝西重汽隨處可見利用機具產生的組件並組 裝的成品。 山西省以開採天然資源為主。延長石油 集團以開採的輕質油,交由旗下煉化公司煉 油廠生產PVC 顆粒;太原鋼鐵從高爐年產 400 萬噸的鐵水開始,經由粗軋、盤捲、精 軋、層流冷卻等熱軋鋼程序中,鋼材的結晶 與程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而冷軋鋼產品的 多樣化,可供給各個產業加工;太原重型機 械公司則將購得的無縫鋼材,從早期製作火車本體到大型重型工具機,到現在的核電廠 以及軍事武器等,在時代的洪流裡,默默地 支持中國發展。 太原理工大學參訪座談中,3E 議題的 背後顯示當地就業與工資的限制,我建議走 出去,找尋無限的可能性。但對於提高本地 工資的方法,目前還是無解。由於台灣資源 匱乏,在國際上弱勢,傳統製造業紛紛西移 使台灣產業逐漸消失。近幾年台灣需仰賴特 化品或高端科技的進展,例如供應半導體或 生技醫藥業高價值原物料,以支持台灣的經 濟發展。 在這旅途中,除了感謝各省科協的幫忙 與指正外,特別感謝中國科協王處長與李大 哥的一路相伴,還有中技社王主任和玉玲姊 的照顧。最後感謝台灣中技社與中國科協提 供絕佳的交流平台,讓兩岸學子對彼此有更 進一步的認識。

曹誌浩 (中山大學機械碩一 )

很榮幸自己有這個機會能夠參加財團法 人中技社所舉辦的台灣青年學子赴大陸參訪 交流的活動,這趟12 天陝西山西行給予我 許多滿滿的回憶,也給了我許多的衝擊,也 更加瞭解台灣與大陸之間人文、生活習慣、 生活科技方面的不同,讓我們從乏味的實驗 室生活小框框中跳脫出來。俗話說:讀萬卷 書不如行萬里路,不但可以見識到外面的世 界,更知道我們哪方面與其他人的不同。而 且大陸近幾年城市慢慢的崛起,我們每到一個城市都會發現有許多的工程建設正在進 行,不斷蛻變進化的中國,未來必定成為一 個強大的國家,這也讓我深深的思考,台灣 該如何走出我們自己的未來與定位,才有能 力與其競爭。 首先覺得自己能夠出生在台灣真的非 常的幸福,大陸那邊的競爭實在是非常的恐 怖,也不禁為台灣的未來感到擔憂。在學校 交流方面,我們參觀了西安交通大學、西北 工業大學與太原理工大學,分別以三個議題 包括如何達到3E( 能源、環境、經濟) 的平 衡發展、科技工作者與科普、科技發展與知 識產權,與同學進行討論及交流,讓我見識 到從不同觀點所激發出來的想法是非常地不 同。過程中也激發出了許多的火花,畢竟台 灣與大陸是兩種不同政治環境、地理環境、 與礦產石油資源是截然的不同。 企業參訪的部分也讓我印象非常的深 刻,由於大陸近幾年快速的發展需要許多的 重型卡車,參觀陝西汽車集團我見到重型卡 車的生產與組裝流程,非常的厲害整台卡 車都可以自主生產,聽說一台只要台幣150 萬。另外太重重型機械集團的員工非常自豪 地說很榮幸自己在此間公司服務,展示了公 司為中國航天火箭所製造的發射塔架,火箭 模擬發射的過程則讓我們驚呼聲不斷。大同 煤礦集團的部份,我們則是親自下地底幾百 公尺深的煤礦勘查,了解礦產是怎麼開採運 送的以及採礦的安全問題,因煤礦會造成瓦 斯(甲烷)積累,發生爆炸。 這趟旅程除了參訪學校及大陸工廠之 外,也參觀了許多大陸的風景名勝,更重要 的則是讓我認識了許多大陸及台灣的朋友,謝謝各位的熱情與互相幫忙,讓此趟交流能 更加地順利。感謝陝西與山西科協對我們的 照顧,感謝中國科協李玉軍大哥全程陪伴我 們,更感謝中技社王主任與玉玲姊無微不至 的帶領與照顧,雖然這段的旅行是短暫的, 但是與大家的友誼及回憶則是永久的。

邱炳嶔 (台科大化工博五 )

本次行程參訪了西安交大、西工大、太 原理工等陝西及山西一流學府,讓我深刻感 受到大陸優秀學生對於學習的專注與投入, 而我方學生以開放的方式與大陸學生交流也 成功地讓大家可以在自由氣氛下彼此了解。 在文化及語言背景相似之下,台灣的各種人 事物對於大陸學生是新奇有趣的,並且帶有 一份特殊的親切感,雖然在各校參訪期間都 不長,但仍可在短時間內介紹各種台灣的風 俗人情,並了解對岸八○後學生的想法。 本次參訪的交流活動是以學生為主、師 長為輔,在西工大及太原理工的會議都是由 學生組織及主持會議,整個過程十分嚴謹,學生發言也相當流暢有條理,在做事的認真 程度上讓我對於大陸學生印象深刻。在這次 參訪後,我會建議我們實驗室的研究團隊也 可以組織跨實驗室、跨校的學生學術會議, 在沒有師長的壓力下,讓學生主導議題的討 論,我想也是一種很好的學術訓練。 除了前往各校訪問之外,本次有三位大 陸學生全程陪同參訪,在朝夕相處之下,讓 我們對大陸整體現況有充分的認識,使我們 了解到彼此之間的相同與差異之處。透過與 大陸學生的相處讓我了解到大陸學生在企圖 心、組織邏輯及表達能力等相對於台灣學生 的較具有優勢;而台灣學生則具備國際觀及 開放的思想。 在未來兩岸愈來越密不可分的趨勢下, 我想了解雙方的優點可以成為合作的起點。 最後,我認為本次中技社所舉辦的交流活 動,有別於一般的學術研討會,對於我們尚 在求學階段的研究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因 此我由衷地感謝王主任、許組長及向小姐辦 理本次活動的辛勞,也希望這樣有意義的活 動可以持續下去。

林妤蓓 (北科大環工 碩一 )

經過漫長三個半小時飛機旅程,飛機落 地那一刻感覺很興奮,因為即將展開12 天 兩岸學子交流行程,且剛下飛機就看到李大 哥及第四屆訪台學生一同熱情陪伴,特別期 待接下來的行程。 行程中分別與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 大學及太原理工大學三所重點大學交流,自 己的視野及知識格外地增長了許多。大陸學 子與台灣學子分享方式較不同之處為採用口 頭方式進行報告,卻可以讓人停留在對話中 仔細尋味且其中也有許多寓意,短短的十五 分鐘分享內容卻記憶猶新,值得台灣學子努 力學習。 印象深刻的是陝西汽車集團公司,從一 片特殊材料鋼板壓模成型後,加上許多細部 零件組合,即完成一輛大型卡車,分工合作 的細心規劃值得我們學習。於行程中參觀許 多無論是機械、化工之集團,皆有一項很特 別的地方,會在許多明顯的地方貼上標語, 例如注意安全及工作品質為第一。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已經剩下3 天 就要回去台灣,感謝中國科協安排參訪大同 煤礦井下生產,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及回 憶。在早期台灣金瓜石瑞芳煤礦是一項重要 產業,大陸也有許多地方亦為煤礦生產地 區,經過一段往井下路程可實地與已開發礦 坑近距離接觸,了解到原來人類生活必需品是如何挖掘的,以及井下生活是如何,應該 更珍惜地球的資源。 這趟交流行程中不僅有集團公司、各地 歷史文物及國家重點實驗室,最重要的是兩 岸學子交流。一路上有許多大陸學生的照顧 及陪伴,這真的是一段很珍貴的友誼,即使 兩岸文化習俗有些微差距但熱情的心是不變 的,真的很感動。 很感謝12 天來中技社王主任、玉玲姊、 萬教授及中國科協、李玉軍先生及王東海處 長等的照顧及規劃充實行程。藉由此次機會 認識許多大陸學生,交換學習經驗及人生中 可能遭遇的困難,由於大陸學子競爭力比台 灣學子多許多,包含接下來需面對的就業率 也是一大挑戰,亦可將12 天所學分享給身 邊周遭的好友,在求學過程中能增添這種學 習交流的經驗,是一趟非常值得也是將存在 記憶中一輩子的美好回憶。

李鎧安 (中興大學機械碩一 )

近年來隨著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再加上 台灣與大陸的交流日益頻繁,激起我對於大 陸的好奇心,而中技社舉辦之第四屆台灣青 年學子赴大陸參訪交流活動,讓我有機會能 更深入了解大陸的現況,藉由實際走訪山西 及陝西省的企業及重點高校,讓我對大陸企 業及學生的想法及企圖心感到無比欽佩。 首先就學校交流而言,雖然參訪及交流 時間不長,但仍讓我對此行參訪之西安交通 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及太原理工大學留下深 刻的印象。以學生而言,可以看出大陸學生 對於學習及未來有著清楚的規劃,並且針對 交流議題的發言相當清晰有條理,而台灣學 生在報告上則相對較為活潑及生動。另外, 從實驗室的參觀可以看出大陸對於科技研發 的企圖心及用心,並針對大學所在地的資源 及專長,有系統的的規劃學校發展的重點方 向,且讓學校與產業界的研發緊密結合,這 正是現今台灣單位最缺乏的部分。 學校交流外,重點企業及研究單位的 參訪更是此行的重點,這次12 天的行程參 訪了中國重型機械研究院、陝西汽車、延長 石油、太原鋼鐵及太原重工等企業。因為我 學的是機械專業,此行參訪讓我對大陸的機 械設備產業嘆為觀止,除了規模龐大外,更 能看出大陸整體經濟的規劃及資源的投入, 由國家政策引導產業創新及走向,並利用國 家資源協助企業研發及帶動整體產業鏈的發 展,進而提升產業的價值及企業的發展。 此行實際走訪陝西及山西省的重點高校 及企業,體會到兩岸科研發展的異同,並由 秦始皇陵、黃河壺口瀑布、黃帝陵、陝西歷 史博物館及平遙古城等參觀,了解中國五千 年文化之博大精深。非常感謝中國科協、陝 西科協及山西科協各位老師這12 天來的熱 情招待,讓我們了解大陸的現況外,更讓我 感受到來自對岸的人情味。最後仍要感謝中技社給我此次參訪交流的機會,並感謝王主 任及玉玲姊對我們的照顧,這趟參訪旅程留 給我們的不只是交流的知識,更留下深刻的 友誼及許多美好的回憶及感動。

李柏明 (中央大學化材碩一 )

在某個炎熱的午後,實驗室中冷氣強烈 的抵禦暑氣的侵略,而我與其他實驗室成員 們沉浸在各自的實驗研究中。突然間,坐在 我左側的學長問到:「柏明阿!要不要跟我 一起參加中技社的大陸參訪?」因為父母從 小教育我,別人說話時眼睛要看著對方,因 此我反射性的轉頭面向學長,卻見著了他眼 中散發出的炙熱光芒。而我只能呆愣的回答: 「好啊…」。幾個月後,我坐在飛往西安的 飛機上,開始了我第一次前往大陸的旅程。 以上就是我參加這次大陸參訪的緣由,而這 廠,政府輔助當地產業規模之大,令人羨慕。 而陸企也都非常有誠意,讓我們參觀了不對 外開放的資訊,並且都派總經理甚至政府等 級的書記來接待我們,讓我們備感尊寵,而 且大陸員工對於自家公司是非常認同且非常 驕傲的。 儘管看到對岸有許多我們需要學習的 部分,但看到大陸的交通和餐廳服務態度不 佳、言論與資訊自由被限制等,也讓我深刻 感受到台灣的美好。台灣的人情味與創新軟 實力是我們的強項,我們必須掌握所擁有的 並學習他人長處,才是我們現在的機會。 這趟兩岸交流最深刻的還是在過程中所 獲得“人”的情誼,不僅台灣學子們,對岸 同學在旅程中給予我們真誠的照顧,我想我 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未來在世界某個角落 再次遇見時,我們將以最真誠的心去接納彼 此,儘管現今兩岸還存在許多的糾結,我想 對雙方來說都不再是問題,這才是本次交流 最大收穫吧!

呂佳鴻 (中興大學機械碩二 )

首先非常感謝中技社給予本人機會參 與這次的活動,也非常謝謝中國科協在對岸 給予我們高規模的款待。12 天的旅程,回 憶起來都像是一場夢,但也讓我從此改變對 大陸的想法。除了有我們早就聽聞的認真態 度、口條有理、出口成章之外,每個人對未 來都充滿了抱負與為國效力的使命感,並且 對國家的歷史與地理非常了解,對於中國歷 史的偉大與壯觀的地理也感到驕傲。 本次主要分別在三所重點工程高校學術 交流,口頭報告的訓練對他們研究生是非常 重要,且他們研究所普遍要就讀三年,因此 遠比台灣碩士生還來的紮實。在參觀實驗室 內則看到大陸政府對他們重點高校經費有如 大海一樣,設備儀器規模之大是我無法想像 的,許多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會搭配當地的產 業推動,如山西省盛產煤礦,太原理工就以 煤炭化學或環境研究為大宗。 企業參訪則是參觀了許多的大型機械工 台灣,即將邁入我們這代青年學子的 世代,我們的熱情活潑、勇於表達、人文素 養,是台灣教育留給我們最好的禮物;面對 未來,我們勇於追夢,築夢踏實。有幸擁有 這次寶貴的經驗,誠摯感謝中技社能給予機 會參與,謝謝王主任一路傾囊相授,感謝玉 玲姐全程無微不至的貼心呵護,萬老師百忙 之中出席給予勉勵,李大哥、王老師的全程 陪同照顧,各處領導的熱情招待與幫助,以 及薛爺、保哥、安琦特地遠道而來一路相伴, 因為有你們,讓我們這趟旅程圓滿成功、滿 載而歸。

吳怡亭 (台灣大學化工博六 )

首先要誠摯地感謝中技社提供了這麼好 的機會讓台灣的年輕學子有機會到對岸進行 交流的活動。此行主要有三個參訪方向:1.學 術交流: 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太 原理工大學、中科院山西煤化所;2. 產業交 流: 太原重型機械廠、太原鋼鐵集團、大同 煤礦集團、延長石油集團等…;3. 其他交流: 兵馬俑、壺口瀑布、陝西、山西歷史博物館、 餃子宴、山西麵食表演等。 學術交流:三所隸屬211 重點發展的大 學都很用心準備,尤其是太原理工大學,學 生無論在主持交流或是主題分享都表現得很 好。西北工業大學在航天、航空、航海方面 的努力,與學生的交流中也可以發覺他們對 學校的自豪。參觀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更是很 棒的經驗,實驗室設備齊全,乾淨整齊,值 得我們學習。 產業交流:感謝中技社的努力,讓我們 前往許多一般學生都無法前往的企業進行參 訪,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一個展示廳,解說 員仔細地解釋自己的企業,每個解說員都對 自己的企業十分地自豪,令人聽了很感動! 其中又以太重所的鄧麗君解說員最令人印象 深刻,聽她介紹完真的會很想要到太重去上 班!!同煤參訪經驗也十分令人印象深刻, 我們全副武裝地換上了採煤工人的裝備,前 往地底下153 公尺的廢棄礦坑進行探索之 旅,胸前的礦燈,腰間的自救器,都可以體 會礦工的辛苦。延長石油集團則藉實物展 示、三維動畫、電子翻書等,讓我們了解了 石油的生成、延長石油集團的壯大、與展示 了甘谷驛採油廠勘探開發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