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化工學術獎

undefined


陳信文


服務單位/職稱: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 講座教授

最高學歷: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材料科學博士

專長:材料熱力學與相平衡、微電子銲料、熱電材料、金屬與陶瓷相變化




         本社潘文炎董事長(左)、陳信文教授(右)

 



學術成就與獲獎理由

陳教授研究專長在相圖量測、相圖計算、凝固與界面反應,所探討的材料包括電子銲料與熱電材料。陳教授的研究室是全球少數能夠同時以實驗方法與模擬計算相圖的研究室。

陳教授迄今已發表220餘篇國際期刊學術論文、10項專利與數本專書。他曾獲得侯金堆傑出榮譽獎、台灣化學工程學會金開英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獎項。陳教授為科技部特約研究員、亞太材料學院院士、台灣化學工程學會會士、中國材料科學學會會士、與美國金屬學會會士。

 

獲獎感言

非常感謝中技社設立此學術獎項的用心與化工同行給予肯定。我的研究是以實驗量測與Calphad計算,測定材料相圖,稍偏基礎及有些冷門。此次得獎,對化工同行的「慧眼」充滿了感激。感謝眾多優秀的研究生們,是我學術生涯中最感到幸運與得意的成就。感謝家人們帶來快樂與無憂,讓我可以高高興興的做我自己要做的事情。衷心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