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傑出物理學術獎

undefined


鄭弘泰


服務單位/職稱:清華大學物理系 教授

最高學歷:清華大學物理所博士

專長:原子分子物理、計算物理、固態物理奈米科技

 



    台灣物理學會理事長高英哲(左)、鄭弘泰教授(右)

 



學術成就與獲獎理由

鄭教授長期投入基礎科學研究,以量子力學模擬預測新穎材料電磁特性,不斷創新突破挑戰新方法新領域。他是台灣最早引進強關聯氧化物演算法的科學家,也是最早投入超導體數值演算法以及拓樸物質的科學家,找到極重要的拓樸超導體可為未來量子電腦所用。他也提出低壓高溫超導體為未來室溫超導體奠下基石。

近年來挑戰綠能領域,實現高效能熱電奈米元件,可為保護地球做出貢獻。在應用科學方面,成功開發下一代二維半導體谷極化元件,並創新異質半導體互溶技術,提供護國神山未來所用。鄭教授長年推廣並發表眾多理論與實驗合作工作於世界頂尖期刊,是台灣開啟理論與實驗科學家密切合作的先鋒。

 

獲獎感言

非常感謝中技社對我學術研究的肯定,我本著對於科學的熱忱,長年投入基礎科學研究,以量子力學模擬預測新穎材料,如強關聯氧化物、拓樸物質、低壓高溫超導體、拓樸超導體、綠能元件、半導體二維與互溶技術等,並致力推廣理論與實驗合作研究不遺餘力。再次感謝中技社的肯定,我將持續努力不斷創新突破挑戰新方法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