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傑出物理學術獎

undefined
賴詩萍


服務單位/職稱:清華大學物理系/天文所 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天文研究所博士

專長:天文物理、恆星形成、星際磁場、無線電天文學、紅外線天文學

 



           賴詩萍教授(左)、物理學會賈至達理事長(右)

 



學術成就與獲獎理由

賴教授研究磁場在恆星形成過程的重要性,有傑出的貢獻。自2003年起即參與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Spitzer太空望遠鏡超大型探測計畫中有關恆星形成計畫,此計畫已偵測到數十萬個新的星體,並研究觀測區域內的完整星體組成以及恆星形成歷史。另外,利用全世界最大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簡稱ALMA)望遠鏡,發現到最年輕的「原始行星盤」,對於探索行星形成立下里程碑。

已發表175餘篇期刊論文,被引用次數3,523次,H-Index為33。近年擔任中華民國物理學會理事、中華民國物理學會女性委員會召集人、清大物理系副系主任暨天文所副所長、日本國立天文台望遠鏡時間委員會委員、ALMA北美科學諮詢委員會台灣代表及ALMA提案審查委員會委員。

 

獲獎感言

在一般人心目中,天文物理研究可能比較偏向宇宙論、黑洞、或系外行星。我所研究恆星形成過程,或許無法帶來太多驚奇,但卻是天文界的一個關鍵問題。我很感謝我的學生們,願意投身基礎研究,也謝謝天文界的前輩們,致力推動建造最好的望遠鏡,沒有最好的望遠鏡所提供的資料,恆星形成區的磁場測量,就無法得到突破性的進展。